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骑行上大学 手抄《红楼梦》 南开本科生: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骑行是我生活的一部分,那种征服的快感和对身体的考验让我深深陷了进去,痛并快乐着。我还要骑得更远,想要环游中国。”

“我喜欢林黛玉,喜欢去感受每一个人物,喜欢探索红楼里的美食,喜欢研究贾府里的建筑,想要沉醉在红楼世界里。”说到《红楼梦》,他侃侃而谈,满脸的欣喜与满足。

他是黄硕,南开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大一学生。去年新生报到时,他从老家江苏兴化一路骑行到了南开;他又是一位地地道道的中文男生,对《红楼梦》着迷,深爱林黛玉。“人就应该这样活着,让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他说。

“骑行,有一颗勇敢的心最重要!”

“高中毕业后,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一个新疆大学生骑行到上海,自己赚钱攒学费的故事,然后就想自己能不能像他一样挑战一下自己。”这是黄硕初次接触骑行。之后,就开始疯狂地查找各种资料,准备骑行需要的装备,查找从家到学校的路线,梦想着骑行上大学。

黄硕的父亲从一开始就支持他,希望孩子去锻炼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但是母亲却极力反对,非常担心他的安全。直到他在网上找到骑行的同伴,母亲才渐渐地妥协了。

从南京到天津,历时五天半,全程900多公里,他和同伴遇到过修路、下雨、爆胎等很多困难,但是没有妥协,战胜了自己。黄硕表示,虽然当时是很苦很累的,现在想起来的只有满足,“路上的每一刻都是崭新的,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生活呢!”

他的舍友曾智超说:“我看过他上个寒假骑行回家的计划,在所需物品一栏,有四个字——勇敢的心,当时我就更加敬佩他了。”黄硕表示,寒假回家是他的第一次单人长途骑行,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心理孤单”,所以他不断告诉自己一定要勇敢,坚持下去。于是,一个人从天津骑到泰安,爬了泰山,又折回了兴化,这次历时六天半,全程近1000公里。

黄硕认为,骑行硬件设备也很重要。他买了头盔、雨衣、魔术头巾、骑行手套等很多装备。此外,还非常注重保养自己的自行车。一天夜里,突然下起雨来,黄硕立刻冲下楼,为自行车遮上雨布。现在他更是直接把自行车搬回了宿舍,放在宿舍的一张空床上。

问到骑行计划,黄硕表示暑假想要一路向西到宁夏,然后南下中原,或北上漠河,去看一看我国的极北之地。他说:“前两次在家周围的小距离骑行让我迈入了骑行的门槛;从南京到天津,我接触了长途骑行;寒假回家的这次让我战胜了单人的孤独感。我想,我应该具备了更长距离骑行的条件。只要有时间,我还能骑的更远。”

“我想把有关林黛玉的部分全部都抄下来,记在心里。”

舍友曾智超告诉记者,黄硕的生活中都是《红楼梦》。手机屏保是电视剧陈晓旭版林黛玉,宿舍桌子上总是摆着一套红楼梦和启功、周汝昌等名家的红学著作,去图书馆也多半找《红楼梦》的相关资料,人物、建筑、美食、物件,研究角度不一而足,平时也是极力推荐朋友伙伴去看《红楼梦》。

手抄红楼梦是从大学开始的,第一遍是横版抄写,最近又准备了竖版书、本,对照“程甲本”开始繁体字第二遍抄写。谈到为什么要抄写《红楼梦》,黄硕表示,最初,他是想考证林黛玉是否和清代一般女子一样裹小脚,所以就开始着手抄写,打算把有关林黛玉的篇章都抄写下来,从中寻找答案。他也没有给自己规定抄写的时间,就是随性而为,每每抄写都可以让他的心很平静。“就是这样越爱所以不断抄写,越抄写也越爱林妹妹,越爱《红楼梦》。”

“是《红楼梦》让我更加热爱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让我更加领略到中国文化的魅力”。黄硕认为,《红楼梦》不只是一本书,它是一个世界,“对于这个广阔的世界来说,我只是一个初学者。”他表示自己读的遍数还远远不够,在大学要仔细再读很多遍,读精读透,以后要研究红学。

目前,他正在着手制定暑假骑行的路线,还希望能够在大学把“黛玉是否也裹小脚”这个问题研究透彻。他说:“喜欢一个东西很容易,但能够把它变成生活的一部分着实不易。他希望自己够坚持下去。”(通讯员 张璐瑶 吴军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