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大学走进大浑南 共话转型促发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8日下午,由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阳大学党委书记李继安,沈阳市政协副主席、沈阳大学校长李峰带队,沈阳大学各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沈阳大学走进大浑南学习考察团一行近70人,在浑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贺程鹏和浑南区政协主席李桂盛的陪同下,先后走访考察了浑南区规划展示馆、综合管廊控制中心、浑南总部基地等地。在考察开始前,浑南区委副书记白风华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阳大学党委书记李继安向浑南区委、区政府对本次考察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并表示沈阳大学将在本次考察中珍惜机会、用心学习、用心思考。在考察过程中,双方还就人才联合培养、科技协同攻关、校地产学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此次学习考察活动既是沈阳大学党委组织的一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又是围绕市委提出的“开展沈阳经济发展状况大调研”的一次具体落实,也是学校党委全面推进转型发展的一次实践学习。

高校发展必须符合高等教育发展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两个规律”,沈阳大学要在竞争激烈的高等教育市场上获得更大的生存发展权,就必须把点子打在为地方服务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学校党委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了“推进转型发展”的办学思路,即“结合学校实际,探索在办学体制、专业建设、教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管理服务模式等方面的改革和实践”,实现学校“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转,向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转,向培养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上转,向培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转。”

按照这样的办学思路,沈阳大学进一步确立了转型发展的顶层设计,大力推进“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四位一体”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专业知识传授育人体系;二是全面推进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与12家精英企业开展“企业命名班级”合作,与沈阳浑南现代交通有限公司联合共建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和有轨电车研究院,构建校企协同育人体系;三是全面开展创新创业意识教育,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每月定期举办“大学生创意集市”,构建创新创业文化育人体系;四是全面推进校园文化活动,开办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沈阳精神教育活动,举办季度人物评选、“唱响沈大、舞动校园”系列音乐活动、文化长廊建设等,构建思政育人体系。学校转型发展的办学格局初现雏形。

在推进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沈阳大学认识到,学校人才培养只有与社会需求相结合,才具有生命力。为此,学校始终将沈阳区域建设发展的实际需求作为办学的最大价值追求。今年,学校党委围绕转型发展,将未来两年作为“教育质量提升年”,并开展“推进转型发展”系列学习考察活动。此次考察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全部参加,确保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具体操作者能够亲临一线,掌握地方及企业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实际需求。

据悉,此次浑南考察结束后,沈阳大学还将前往沈北新区、铁西区、大东区等行政区继续开展考察学习,进一步强化合作,让学校的转型发展与沈阳的再次振兴同心同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