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沈阳市力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发布首批PPP项目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沈辽城际铁路、三台子整体改造等为代表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正在向社会资本抛出“橄榄枝”。近日,沈阳市制定了《沈阳市2015年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方案》,首次明确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共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固体废物处置、污水处理、供热、供水和供气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

鼓励社会资本投向四大领域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简称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指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包括民企、国企、外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从过去公共产品的直接“提供者”,转变为“合作者”和“监管者”,确保公众享受优质公共服务。

沈阳市确定四大领域为今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点领域。最先涉及的是公共交通及城市基础设施领域,将放开城际铁路、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和管理,加快社会资本进入重点道路改造、综合管廊、公交停车场、公共停车场、客运枢纽等领域;其次是固体废物处置和污水处理领域,放开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污泥、秸秆、粪便处理领域,重点做好社会资本参与污水处理现有项目提标升级改造工程。同时还包括供热、供水和供气领域,放开城区供热、供水、供气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最后是文化、体育、教育及养老、医疗、旅游领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艺术和体育场馆、会展中心、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影视出版、幼儿教育、职业教育、养老服务、医疗、旅游等领域,大力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

首批53个项目 将出台配套政策

下一步,沈阳将抓紧制定一批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配套政策。包括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和市政项目的土地政策;特许经营的价格形成、调整和补偿政策;特许经营项目的投资回报政策等。

沈阳市首批公示PPP项目53个,主要涉及交通、环保、市政、公共服务等四个领域,总投资1389亿元,包括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沈阳至辽阳城际铁路、浑河足球公园、奥体中心、蒲河轨道交通、北市场文化商贸特色街区北区建设、三台子整体提升改造等等。其中,沈阳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211.6亿元,南起苏赵公路(规划航天路),北至大东区文东街站,线路全长32.78公里,设车站22座。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社会资本 渗沥液 沈阳市力 PPP 沈阳地铁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