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部分90后人逃离朋友圈? 匿名社交平台或藏隐患

解放日报王海燕 2015-04-29 09:2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部分90后人逃离朋友圈? 匿名社交平台或藏隐患

2014年9月上线的“11点11分”,现已推广至100多所高校,拥有逾五十万用户。新华社发

“我在微信朋友圈晒的照片、记录,妈妈每条必看,感觉背后总有双眼睛盯着自己,太不自在。”正在读大二的95后周宇,已厌倦了熟人社交圈的互动,经朋友引荐下载了一个新的手机社交软件。这种纯匿名、与好友无关联的陌生人社交平台,准入门槛为零,同时为用户提供了私密空间,让不少年轻人跃跃欲试。

陌生人社交软件活跃度更高

“自从教会妈妈用微信后,我就不太上了。”周宇告诉记者,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都是亲朋好友和同学,有什么苦闷都不好随意吐露,“大家像戴着面具,不少是表演性发帖,没意思!”他新下载的手机社交软件名为“抱抱”,“在这里可以随时诉说、吐槽,不用担心被熟人发现。”

工作已2年的90后小艾也深有体会,“我刚结束一段感情,好郁闷。在朋友圈欲言又止,得不到一丝安慰。我就下载了抱抱,选择跟一个陌生人聊。他耐心地听我倾诉,结束时说了一句‘你会幸福的’。看到这句话,感觉被人温柔地抱了一下。”

据统计,陌生人社交软件的活跃度比熟人社交软件的要高上2至3倍。专家分析,在朋友圈的“强关系”之下用户话题相当局限;而在开放式的陌生人“弱关系”中,工作、人生、爱情、星座等话题不拘一格。同时,在匿名元素的刺激下,用户可以不分地域、身份、年龄进行聊天。对于不少90后人群来说,还期待通过这一新的社交平台可以找到新的朋友。

推崇“大冒险”主打兴趣牌

如果“摇”到一个陌生人,怎么打开对方的话匣子?这是各类手机社交软件所致力于攻破的难点。

眼下比较火的“抱抱”,借用了“真心话大冒险”这一招。1991年生的龚林分享他的体验:“只要轻轻一点,系统就会蹦出一个真心话选项。比如,是否喜欢看电影?无论怎么选择,双方都可以把这个话题继续下去。”记者发现,这款软件跟前一阵子流行的“秘密”一样,做的都是私密匿名社交。但不同的是,“抱抱”主打温暖情怀,画面精美,互动流畅。

另一款软件“心跳”则主打兴趣牌。不少女生热衷于在其中选择自己的兴趣标签,然后系统会根据“兴趣—位置—时间”的顺序匹配用户。用户可对匹配者选叉或选心,相互选心的意味着匹配成功。

而有的软件瞄准熟人圈中的陌生人,如“11点11分”这款面向校园的匿名限时社交应用。每天晚上11时11分,系统随机配对一位同校伙伴,给予双方11分11秒的交流机会。时限到了,关系链到此为止,聊天痕迹一并消失。当然,如果遇到投缘的人,聊天结束后,你可以给对方点个“like”,如果对方要是也回应了“like”,你们的关系链和聊天记录就将保留。

“最酷聊天方式”藏社交隐患?

“在抱抱上,我和一位男生剪刀石头布,输者大冒险。我抽中的冒险行为是上传一张自己的侧面照,因为看过后相关内容就会消逝,我就传给了对方。”小艾说。

小艾说的大冒险,背后跟一个名为“阅后即焚”的功能紧密相关。这是一种“限时阅图”服务,它仅支持传送即拍图片或摄像,图片在对方打开5秒后即永远消逝。这种体验带来了稀缺、畅快的奇特心理感受,被一些年轻人称为“最酷聊天方式”。但也有人担忧,类似“阅后即焚”的规则和功能,给了用户更多的搭讪机会,难免给欺骗、色情等提供生存土壤。

“适当提醒是必要的,但也不能因噎废食。”50多岁的林先生对这些新玩法表示理解:“年轻人都有认识新朋友的冲动和需求。当年我们通过写信交笔友,现在90后在移动互联网上结识朋友,有可能引领社交新风尚。”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选心 抱抱 like 大冒险 11点11分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