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人的一天•喀什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人的一天•喀什篇

库尔班江•买海提亲自的拿着尺子丈量着已经切割好的苯板。(高原玲子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人的一天•喀什篇

库尔班江•买海提在练习本上写下他自学汉语的字体,这是他每天的必备功课。(高原玲子 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新疆人的一天•喀什篇

库尔班江•买海提挥手和妻子孩子告别,准备前往车间工作。(高原玲子 摄)

庄稼小伙进城当车间主任

420日,11点还没有到,喀什疏勒县齐鲁(苯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车间里,30岁的库尔班江•买海提正在车间里招呼着同事们把已经被雨点打湿的苯板擦拭干净。

“亚生江这个苯板必须要擦干净才能进机器里,要不然切割的不整齐会浪费了材料的。”库尔班江•买海提一边说着,一边拿手摸了摸苯板的上面。

上班的这个时间段是库尔班江•买海提最忙的时候,总共两个大车间和一个办公区他都要来来回回走上近百遍。作为公司的车间主任的这四年的时间里,库尔班江•买海提也非常喜欢自己的这种工作状态。

“作为管着近50人的车间主任,我可是挺直着腰板在做的呢!我不努力,接替我的人多着呢!”这是每天他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车间里,他不仅是车间主任,更多的是手下的教导老师。

“高度1.8米,厚度每层20厘米……”在数控立体半自动苯板切割线上,他一边说一边拿着尺子量着,丈量完再让新来的徒弟们再丈量一次看看,姿势不对,他会立马纠正!尺度不对,他也会立马纠正。“切割线上一定不可以站人……”“师傅,我知道了,会出事故的,一定要记住,高安全高效率高质量工作!”旁边的徒弟没有等他说完就立马接上了他的话。

他笑了笑,给了徒弟写好了切割需要的数据,又走向了另一台机器。

“这是数控立体全自动苯板切割线,这在全疆估计也就是这一台了。这个宝贝可是我自己从内地考察学习以后带回来的,每天看着它我都觉得心情会特别的高兴。太宝贝了,都舍不得让它变脏,每天都要好好的擦几遍呢!”库尔班江•买海提边说,边在数控的键盘上开始输入“宝贝”今天的工作数据。

他口袋里每天都装满了写好了高度和厚度数据的纸条。一张纸条代表着一次切割线的工作数据,这些纸条他每天都会从办公室跟技术人员确定一次,然后再走到车间里一个切割线一个切割线的交代工作人员,如何切割才能不浪费原材料,又能得到质量高的产品。

如果时间倒回到2007年以前,谁又能想到每天在自己的几亩地里天天扛着坎头曼从来都不会见人打招呼的库尔班江•买海提会成为一个车间主任呢!

刚进到公司几天的新鲜劲过去以后,他突然发现这样上班自己适应不了,这根本比不上种地的自由,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休息在这个厂区里是行不通的。但是看到身边那些认真的工作的同事,想起自己心仪的那个姑娘,库尔班江•买海提咬咬牙,开始坚持着工作下来。慢慢的,他发现了工作的乐趣,看到在自己的精确丈量下质量合格的产品他觉得一种自豪,慢慢的他干的越来越积极,超额完成任务不说,还成了厂区里的指导师傅。一年的时间就当上了厂区一个切割线的组长。因为踏实肯干,在2011年当上了车间主任。

“你可不要小看我,2014年厂长让我带着一个同事一起去了山东、上海、天津等几个地方考察学习切割技术,并且让我去采购设备,让我采购回来了我的心爱的这个宝贝。你说如果我不好好干,我对得起谁呢!”库尔班江•买海提说。

也许就是这样的信任,让库尔班江•买海提比别人有着更大的干劲,他一个早上忙完了自己的工作就会立马回到公司专门给自己分配的房间里温习自己的汉语功课。

“这是技术工人,质量和安全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一个的练习本上满满的写满了他自学汉语的字体。这是他每天的必备功课,不会的字他都会写下来,到办公区里问同事们。

“如果不学习,将来公司发展更大,面向全国的时候我就不能跟上公司的脚步了。更重要的是,如今我4岁的儿子汉语都比我好,我也不能落后了呀!”库尔班江•买海提顿了顿,红着脸的说,“我想今年多多的练习,入党2年了,我还没有用汉语写过自己的心得体会,我想用自己的手写一份汉语的党员心得体会,我想用自己的真心在党支部会议上表达我的感激之情。”(通讯员 阿比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