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将于5月1日实施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将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本条例旨在加强和规范行政执法监督,防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其对深化山东省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机制,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省法制办副主任周立军说。

《条例》明确了行政执法监督的内容和监督的具体行政行为,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等各种行政执法行为。

在监督措施方面,行政执法主体公告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资格认证制度、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等十项基本监督措施涵盖了对行政执法行为从事前、事中,到事后的链条式监督。

其中,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明确规定行政执法机关聘用的劳动合同制人员、劳务派遣人员、临时借调人员以及其他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得从事行政执法工作,杜绝了群众强烈关注的所谓“临时工”执法问题。

《条例》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发生违法或不当执法行为,由行政执法监督机关制作《行政执法监督意见书》并督促行政执法机关自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逾期没有纠正的,由监督机关根据行为的性质、程度等,分别作出责令限期履行、责令补正或者改正、撤销、确认违法或者无效的处理决定,并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同时,对监督机构及人员不依法履行监督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利用监督职权谋取私利的;涂改、转借行政执法监督证件的等等情形,由本级人民政府责令改正,并由省人民政府收回其监督证件;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宗来松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