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东北大学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首批两项成果通过鉴定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在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北京主持召开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由东北大学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一重设计院、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冷连轧带钢边部减薄控制核心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和“热镀锌带钢锌层质量控制核心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两个项目技术成果通过鉴定。

专家们一致认为,项目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本次鉴定的两项技术成果是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在钢铁生产工艺装备研发领域的首批技术成果。

冷连轧带钢边部减薄控制核心技术研发过程中,通过理论和实验研究,制定了边部减薄控制用短行程工作辊窜辊式六辊冷轧机的技术方案,设计了独特的工作辊辊型,开发了工作辊插入量、窜辊速度、弯辊力等工艺参数的数学模型,形成带钢边部减薄高效控制工艺技术。利用技术对鞍钢1500mm硅钢冷连轧生产线成功进行技术改造,创新开发的工作辊窜辊式六辊冷轧机和高精度边部减薄自动控制系统成功实现工业应用,带钢边部减薄控制精度达到5μm,减少了切边量,大幅提高了产品质量和成材率。冷轧边部减薄控制技术与2012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冷轧平直度控制技术一同形成的冷轧板形控制核心技术已被国家工商局授权“AnShaper”专用技术产品商标注册,它们是中国冷轧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重要成果,是中国轧制理论与技术进步的重要标志。

热镀锌带钢锌层质量控制核心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研发过程中,采用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揭示气刀流场机理,建立高精度镀层厚度工艺与自适应控制模型,实现了在复杂生产条件下镀层厚度的精确设定。镀层厚度质量控制系统在冷轧镀锌生产线得到稳定应用,实际镀层平均厚度偏差小于3.2g/m2,镀层均匀度2σ为1.25g/m2。大幅减少了锌的消耗,提高了镀锌板质量,结合产线技术改造,使鞍钢一条原以生产建材、家电用产品为主的改良型森吉米尔低成本热镀锌生产线能够生产高端轿车所需的镀锌产品,经济效益显著。

鉴定委员会认为,“冷连轧带钢边部减薄控制核心技术研发与工业应用”项目通过对鞍钢现有硅钢冷轧机进行工艺、装备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创新开发了国内第一套短行程工作辊窜辊式六辊冷轧机和工业应用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度带钢边部减薄控制系统,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的推广价值。“热镀锌带钢锌层质量控制核心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项目完成了国内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镀锌锌层质量工艺与控制系统,形成了热镀锌质量控制的核心技术体系,技术成果整体上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重要推广应用价值。

据悉,钢铁共性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为国家“2011计划”认定的协同创新平台,围绕国家急需的战略性问题、科学技术尖端领域的前瞻性问题和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益性问题,集聚创新团队,形成创新氛围,巩固创新成果,培养创新人才。该中心由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鞍钢、宝钢、武钢、首钢等钢铁集团联合组成,在钢铁材料和钢铁工艺装备两个方向以“绿色制造”和“制造绿色”为目标开展技术研发工作,是当前面向钢铁行业最大规模、最高水平的国家级科技创新组织。(记者 吴勇 张彤彤 通讯员 姜宇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