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重庆推110个建设项目治堵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重庆推110个建设项目治堵

白居寺大桥效果图。 (本报资料图片)

2015重庆推110个建设项目治堵

核心 提示

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的《2015年主城区市级城市道路建设计划》提出,今年我市拟安排110多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500多亿元;其中,今年预计完成投资约230亿元,比去年增加近40亿元。

一系列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将给我市交通带来怎样的变化?市城乡建委人士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就此进行了解读。

记者 廖雪梅 杨永芹 实习生 陶路露

渝澳大桥天天堵,是不少上班族的烦心事。记者日前从市城乡建委了解到,继渝澳大桥-两路口南北分流道上行线今年全面开工之后,曾家岩嘉陵江大桥也计划于今年动工。这两个项目完工后,不仅可以减轻渝澳大桥至上清寺、两路口、菜园坝的通行压力,还有望缓解观音桥一带的交通拥堵状况。

为抓好城市道路建设这件关系市民生活的大事、实事,我市2015年计划在主城安排110多个城市道路建设项目,备受关注的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一系列道路、桥梁、隧道建设项目迅速推进,主城路网结构有望进一步完善,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释放出更多“速度与激情”。

“二环时代”的主城,分流交通是关键

随着绕城高速的通车,内环高速公路收费站外移,重庆主城在数年前进入“二环时代”,拉开了建设1000平方公里、千万人口特大城市的架势。然而,和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情形相类似,重庆市民在惊讶于城市日新月异变化的同时,也开始为日趋严重的交通拥堵而头疼了。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主城私人小汽车保有量73.4万辆,较2013年增加17.1万辆,增长30.4%。

这是个什么概念?

“如果按照一辆小汽车5米长计算,一年时间里重庆主城新增小汽车排队总长超过850公里,相当于从重庆排到西安。但去年,整个主城区新建成的城市道路里程不过150多公里。城市道路建设的速度哪里赶得上小汽车数量增长的速度?!”一位业内人士感叹。

重庆是山地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先天不足。在都市功能核心区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将城市功能向外扩展、通过合理措施疏散交通不失为明智之举。

市城乡建委人士介绍,我市今年计划实施的110多个城市道路建设项目,以改善城市交通水平为重点,争取在以下四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加快形成城市内、外环的骨架通道,将城市功能从核心区向拓展区疏解,推动“二环”区域城市开发建设。

二是两江环绕的重庆,被长江、嘉陵江自然分割,连通各城区的发展必须依靠桥梁。改善过江交通、加快各组团之间的桥梁建设成为主城道路建设的重点。

三是因为缙云山、中梁山、铜锣山、明月山的存在,重庆城市建设面临阻碍,打通东西部区域的交通势在必行。为此,我市将加快穿山隧道建设,集中力量推进主城向西通道建设。

四是为给主城交通“舒筋活血”,今年我市将分区域、分步骤推出一系列缓堵项目建设。尤其是在都市功能核心区,道路建设的主要工作是“打补丁”,完善路网结构。

破解交通瓶颈,让市民出行更顺畅

据了解,今年主城将新开工谢家湾立交改造、渝州路改造等工程。作为破解渝中区交通瓶颈的重要抓手之一,渝州路改造项目分渝中区段和高新区段两部分——大坪循环道至高新区段,将在现有道路两侧各新建两车道辅助道;渝中区段至石桥铺立交段,将由双向四车道拓展为双向八车道。

此外,我市在商圈和重要地段安排了20多座立交项目,包括新牌坊立交、洪湖立交、人和立交、东环立交改造、华福立交、武江路立交等。

这些缓堵项目可望使主城道路通行效率有所提升,让市民出行更加顺畅。

“交通高峰期,我宁愿坐轻轨也不愿开车去观音桥!”家住渝北区花卉园的市民邱嘉盈对观音桥商圈和红旗河沟的交通深感头疼。今年已开工的观音桥商圈北大道工程或将解除她的烦恼。观音桥商圈北大道工程东起洋河中路洋河体育场路段,西至渝澳大道,短短2.19公里的道路串起鹞子丘和洋河两大片区,2018年全面建成后,可分流观音桥商圈环道和红旗河沟立交约15%的交通流量。

2015年,我市将开工建设新牌坊立交,不少商家和消费者都将这个立交动工视作嘉州商圈基础设施完善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新牌坊片区道路建设的铺开和升级,嘉州商圈和观音桥商圈有望并驾齐驱,形成北部城区的‘双核’。”投资者刘文妍认为。

“双碑大桥开通虽然方便了大学城到江北的交通,但早晚高峰期石马河等地仍然十分拥堵。”市民郑琳听说今年我市将启动武江路立交后,再三表示希望这个项目早日建成。据悉,武江路立交等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打通东西向规划的武江路,连接双碑大桥,还能缓解盘溪转盘及石马河立交交通压力。

家住南岸区四公里附近的市民谢志华得知江南立交今年将实施改造的消息,同样激动不已。为有效解决江南立交的拥堵问题,今年我市将启动江南立交改造手术,拟投资3亿多元,新增6条匝道、建设2条下穿道。虽然江南立交改造耗时一年,其间这一带的拥堵可能更加严重,但谢志华仍然表示:“长痛不如短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龙洲湾 建设计划 主城 拓宽改造 内环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