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小升初周五开始报名 家长盼望尽快公布对口初中

云南网 2015-04-28 15:19: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周五就开始报名 对口名单还没见 众家长急等围观

本周五,昆明民办初中自主招生报名就将开始,这让家长们的“焦虑”达到临界点,通过各种渠道千方百计打探相关信息。今年昆明市小学毕业生数量与去年基本持平,达近8万名。事实上,按照各民办初中的招生计划来看,最终能进入22所民办初中的小学毕业生不到1万名,占小学毕业生总数的一成多点。随着政策明朗,很多家长也有自己的打算:如果孩子实在没考上,就退回来入读公办初中,也并非不能接受;而不少非热点公办学校的教师认为,通过“摇号+面谈”的方式能让一些不错的生源进入公办初中,或许在一定时间周期内,能让学校整体成绩有大幅提升。

现状

民办受捧 热点民办多有公办血统

由于公办学校主要承担“有学上”的职责,不能更多录取择校生。而民办中学提供“上好学”的途径,可以享受择优几乎不受限制的最惠待遇,包括可择生源,可收高学费,从而造成公办学校采取多种形式,把自己的优质师资投入到民办学校中,获取更多的教育资源。

事实上,目前昆明的民办初中也已呈现出两极分化。同为民办初中,云大附中、云师大实验中学等优质民办初中,每年报考人数都破万。但这些学校的招生名额都非常有限,录取率很低,这意味着大批学生注定要落榜。而具有公办血缘的公办民助学校加入生源大战,让许多纯粹靠自筹资金开办的民办学校,面临着办学过程的严重不公平。很多纯民办学校只能眼巴巴地等着生源,或采取四处打广告或进小学招生宣传等形式招揽生源。

新政影响 公办初中或迎来新机会

昆明一所非热点初中老师告诉记者,每年招生季节,他们都会到对口小学去宣讲、做校园开放日,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来我们学校看看,真的不错。”这位老师表示,今年摇号的方式,可能会让一部分成绩还不错的孩子划到我们的学校,一定程度上提升生源质量。

昆明某公办初中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初中相关政策的改变确实会给公办初中带来变化和冲击,但也需要一定时间,优质民办初中之所以办学质量高、中考升学率高,其实不全在老师能力强,更多的是因为生源好。“如果没有进入民办初中的学生愿意选择我们就近入学,我相信在一定时间周期内,普通公办学校整体成绩也能提升。”该负责人说。

表情

家长焦急 盼望早日公布对口初中

家长为何热捧民办初中?很多家长表示,民办初中生源质量好,学生都是经过选拔进去,学习氛围也比较好。不过也有家长告诉记者,想报热点民办初中,也只是因为学校名气大,对于学校特色并不了解。“大家都说云大附中很好,所以我们打算给孩子报下云大附中试试,今年摇号也有一半的可能。”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而对于首选公办初中的家长,到底能分配进哪所初中也成了不少家长担忧的问题。李先生家住荷塘月色小区,特别希望孩子能上家旁边的昆八中,但经过咨询发现,孩子很有可能被分去昆三十中。李先生有些焦急,“当时买房子就是冲着昆八中来的,现在也不知道到底能不能上,不能的话上学就太远了,我们还得接送。希望教育主管部门或学校能尽快公布对口学校,家长才能放心一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