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维图新投资图吧,2.96亿能憋出什么大招

张书乐 2015-04-28 15:10: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4日晚间,四维图新对外发布投资公告称,公司将使用自有资金约2.96亿元对图吧(即北京图为先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投资。公告背后,战略意图昭然,玩地图导航的四维图新和图吧,合体了。双方表达了傲啸车联网的野心!

二者勾搭成功,其实早有前缘。值得一提的是在后装市场的合作尤为紧密。在经历了暧昧性的合作试探,同行合并大戏的刺激助推后,四维图新和图吧究竟打算借这2.96亿上演什么戏码呢?仅仅是车联网吗?

只能如此的“车联网”婚约

可以说,四维图新选择携手图吧,是一个必然。也是一个只能如此的方案,因为唯有此,两家才能优势互补,实现资源价值最大化。

根据公告:四维图新除了巨额现金投资外,还将旗下最优质的资产包括腾瑞万里(导航犬),和骊安(知名安卓操作系统),上海趣驾(专业车载导航软件)三个公司的全部股权注入到图吧中,同时,四维的部分相关部门也将并入图吧。组建图吧集团,从而使新图吧拥有了从操作系统、车载导航、手机导航到TSP在内的完整的车联网解决方案。

这其实亦暴露出了两家合体的基本原则,即互相弥补“短板”。当然,笔者所说的是相对的短。表面上看,四维图新和图吧都是地图导航基因的互联网企业,但实质上,此次“合体”与之前在互联网巨头导演下58与赶集、滴滴与快的之类并购,以消除行业第一和第二之间的“恶性竞争”的1+1>2情状完全不同,两家地图导航企业本身是有着相当的差异化基因的。

简单来说,作为拥有导航电子地图甲级测绘资质的四维图新,是地图导航数据供应商,其数据服务的对象主要集中在B端,即企业级用户,占超过60%的数据市场份额,名副其实的市场第一。但这也造成了一个困局,即一直布局底层数据的四维图新在车联网领域或者说消费层面上,都缺少和大众消费的直接关联。在2C市场,尽管四维图有导航犬,但可惜在量级上一直未能跟上高德和百度。

简而言之,2B端的优势远大于2C端,是为四维图新。而在未来的布局和竞争中,车联网是一个大的趋势,车联网生态链中,2B和2C都极其重要。所以就比较尴尬。反之,图吧,实力主要体现在C端(大众消费者层面),拥有从移动端软件到硬件的完整产品线,具备从云端到应用的开发能力,其手机客户端的地图导航产品深受用户的喜欢,在地图/导航整体App市场排名中,稳居行业前三。

四维战略入股完成后,导航犬将纳入图吧集团旗下,将使得图吧集团在手机地图/导航领域实力大增。毕竟图吧导航和导航犬的累计不去重车主用户量可达2亿。单算导航APP(不计地图APP)市场占有率排名,图吧导航+导航犬甚至已经实现领先。

对于B端的价值,有了四维数据的支撑,所谓并肩好作战,图吧集团作战能量指数直线上升,当然笔者指的是前装市场、后装市场。

图吧一直以来在后装市场小有建树,车载导航,后视镜产品市占率都不错,不过前装市场涉猎不多。借助四维这一前装霸主,将触角深入,是指日可待的事儿。据了解,有着腾讯+四维+图吧基因的趣驾即在前装市场取得了不小的出货量。

可以说,而四维图新注入图吧的三个业务板块,使得图吧集团更加灵敏机智的应对市场变化。从某种程度来讲,我们也可以说是“腾讯+四维+图吧”统一战线的形成,未来车联网更有好戏看了,毕竟阿里高德系、百度系车联网布局动作也不少。

话说回来,2.96亿元,其实是一个进军车联网的启动资金而已。

图吧会成为第二个高德吗?

在此次联姻,亦明显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竞争车联网这一千亿级市场,并打响互联网+前哨战的身影,不可忽略的是,频繁在车联网上有所动作的腾讯,恰恰是四维图新的第二大股东。而四维图吧联姻后,直接对手高德,则已经成为了阿里巴巴的囊中之物,在阿里巴巴近期的互联网汽车棋盘中,有着特殊的位置。

这也同时给出了一个更大的疑惑,即被注资后的图吧会成为第二个高德吗?正如笔者在去年11月的《高德搞不搞得下去 未来都很有限!》一文中提到的,在B端和C端都有过不俗战绩的高德,在被阿里巴巴这个“门口野蛮人”并购后,却在阿里巴巴的商圈中迷失了自我,在内部大量的裁员、离职和调整后,最终从创始人团队,整体换血成为阿里的俞记(俞永福)团队,也逐步让渡出了在C端的市场,并在B端也变得不那么显著了。

图吧方面似乎对于会否“丢掉自我”表现出了很乐观的态度。笔者从图吧内部员工处了解到,图吧在保持C端优势的同时,也已通过“腾讯+四维+图吧”的“趣驾WeDrive”车联网产品迅速获得了大量前装车厂的订单,而后装市场也同样开疆拓土。两家长达十年的数据与服务合作,默契十足,在某种意义上,图吧一直都是四维图新在C端的触角,且在去年下半年,双方联合腾讯进行车联网探索中,也积累了合体的必要经验——求同存异。而此次牵手,是二者对未来战略高度统一的导向结果。

这与阿里巴巴之前在并购高德后,一会让高德为其O2O战略做基础地图,一会又放弃O2O,专注LBS的频繁变阵,有着本质区别。毕竟,阿里的并购更多基于电商这一主业的拓展考虑,而四维与图吧的合体,依然还在于两家共同挖掘地图导航的应用场景之上。

真正值得考虑的是合体后,两家如何更广更深的融入到车联网之中。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同属互联网+,车联网的实现路径较之智能家居更为模糊,图吧内部信中提到的“从操作系统、车载导航、手机导航到TSP在内的完整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在某种层面上来说,还属于业务层面的简单整合,仅仅只是导航一途,尚无法完全实现和竞争对手的差异化,未来如何布局,还需要把握大势、取精去糟。

笔者预测,在完成B+C的融合之后,隐于其背后的腾讯,或将在TSP(汽车远程服务提供商)这一概念上发力,以期在内容服务提供上,优越于竞争者的既有优势,提供在地图这一基础架构之上更多的网络服务,比如视频、资讯乃至汽车保养O2O等。

或者,这才是2.96亿背后真正的大招,不过真要走到这一步,还有许多沟坎要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