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8旬老人捐军毯并提醒勿忘国耻

山西日报李家鸣 2015-04-28 11:21:1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得知父亲遗物是日军侵略罪证——

本报讯(记者李家鸣)一块家藏已久的毛毯,在得知是二战日军的基本装备后,长治年过八旬的裴老先生决定无偿捐献给抗战文物收藏部门,以此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并提醒大家“勿忘国耻”。

4月10日上午,记者应邀来到裴老先生位于长治郊区政府家属院的家中。从卧室的衣柜中,他拿出一条折叠得十分整齐的军绿色毛毯,并指着上面的标识说道:“毛毯上印有五角星,并写着‘昭和十八年制定’的字样。估计就是抗日时期的东西。”经测量,这条毛毯长约185cm,宽约158cm。材质大概为羊毛或其他毛类。对于这条毛毯的来历,他告诉记者,自己的父亲原本是老家村里的民兵队长,1946年冬天被调任左权县担任武委会主任。为此爷爷卖掉三斗米,给即将远调的父亲买了一条羊毛毯。后来因为战事紧张,频繁转移中,与同事忙中错换成了现在这块,估计是当年缴获的日军战利品。1947年父亲去世后,该条毛毯被当做遗物,辗转送到了裴先生的手中。

与记者同行的一位当地抗战文物研究者认为,这块毛毯无论从形制上,还是印花上,都完全符合二战时日本陆军单兵装备的军毯特征。至于昭和十八年,则应该是1943年。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