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连10天内查获3起涉毒驾案件 撞车抢车咬警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接连报道了3起涉及毒驾的案件。连续发生的“毒驾”事件给人第一感觉就是:“毒驾”怎么这么多?比之酒驾,毒驾的危害要凶猛得多。但“酒驾入刑”已有时日,危害更大的毒驾却因种种原因始终未能入刑。处罚毒驾,面对着巨大的尴尬和窘境。

4月14日

带砍刀还毒驾 男子猛咬民警手

4月14日11时许,瓦房店市交警在执勤时,发现一台银灰色夏利车突然驶入中心岗十字路口正中心位置停下,机关盖冒烟伴有烧焦气味。交警盘查发现驾驶者表情和行为异常,而且车内还有管制刀具。

民警欲将该男子控制住,却遭到其疯狂反抗。不仅将民警的反光背心撕坏,还狠狠地咬到了民警宋雷的左手,差点连皮带肉被咬掉,鲜血直流。

经警方讯问得知,该驾驶人刘某,42岁,有吸毒史,事发时刚刚吸食完冰毒,产生幻觉,正处于亢奋中,其驾驶车辆所悬挂的车牌是套牌。刘某因私自携带管制刀具和妨碍执行公务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调查中。

4月22日

又现毒驾逃窜连撞车 这回发生在旅顺

4月22日16时30分,一辆车牌号为鲁D98Pxx的红色帕萨特轿车被交警检查发现是一辆套牌车。就在交警联系拖车准备将车拖走时,该车车主回来,迅速上车加速逃跑,交警立刻驱车追赶。追赶过程中,红色帕萨特轿车突然驶入反道,结果被对面正常行驶的轿车挡住。民警迅速赶到,用警用摩托车挡在红色帕萨特轿车后面。就在民警走到车前时,该男子突然倒车将停在后方的警用摩托车撞倒,连续刮蹭5辆私家车后,从侧面小道逃跑。慌乱中红色帕萨特轿车司机将车开进了一个露天市场,前来支援的民警将所有路口堵住,将其抓获。

经查,该男子姓倪,旅顺人,有吸毒前科。此次抽血检查,血液呈阳性。该轿车原车牌号为辽BxxxDx,有56条违法记录未处理。

4月23日

晚高峰时抢出租车 驾车逃窜连撞交警

4月23日17时40分,正值晚高峰,新世纪酒店门口,一个40岁左右的女出租车司机向民警求助称,有个男的开个灰色别克轿车撞了她的出租车后,抢走了她的出租车往港湾广场方向逃了。

随后,民警在港湾广场、鲁迅路职工街路口、中山广场、友好广场等地对该车进行堵截,但该男子疯狂驾车逃窜,不仅冲撞警戒线,更是撞开挡路车辆和民警,导致4名民警受伤,6台车辆不同程度受损。

18时10分,民警用私家车撞停出租车后,嫌疑人弃车往解放路方向逃窜,随后,民警全力围捕,将嫌犯制服,并将抢车嫌疑人送往青泥洼桥派出所。

经初步调查,嫌疑人涉嫌抢夺出租车犯罪,并涉嫌吸毒。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毒驾入刑”是律师眼中的必然

国家禁毒委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15中国禁毒报告》中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而有统计表明,隐性吸毒人员中持驾照者约占20%,可见数量之大。隐性吸毒人员就是指还没有被登记,没有被发现有吸毒行为的吸毒者。如果说近300万名登记吸毒人员只是吸毒人群的冰山一角的话,那么每天驾驶车辆,奔跑在路上的吸毒者的数目并不容被忽视。

实际上,关于“毒驾入刑”的呼声在司法界一直都没有停止。近些年随着“酒驾”的入刑,也被参照比较。但从执法者的实践中来看,毒驾入刑还存在着“发现难”的现实问题。一位资深交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些年对“毒驾”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但在发生交通事故时,除了发现驾驶员有很怪异的举动,有明显的异常,交警不会进行毒驾处理——“验毒要比验酒复杂得多。 ”

其中的原因很多,比如毒品的成分复杂,不像酒驾只验证乙醇一种成分。此外,毒品的不断更新,检测方法也需要不断的跟进,就好像奥运会检测兴奋剂一样,有的时候,新的兴奋剂并不能被完全检测出来。还有的时候,一些药物性的阳性反应也会干扰到验毒。此外,吸毒数天可能仍被检测为阳性,那到底吸毒多长时间内算毒驾?

在严谨的法律面前,这些不确定性的因素是制约“毒驾入刑”的一些关键因素。不过在法律工作者眼里,“毒驾入刑”是一种必然趋势。大连北方明珠律师事务所律师孙继峰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机动车辆的不断增加以及越来越多的“毒驾”案例的出现,司法工作对“毒驾入刑”是一种必然的需要。在他接手的很多案件中,毒驾虽没有像酒驾一样可以有单一的法律条款支撑,但量刑时都会被考虑进去,基本上都会参考危害公共安全、危险驾驶的刑罚进行判定。

“因此,在不久的将来,毒驾入刑一定会和酒驾一样被实施。 ”孙继峰说。

[责任编辑:郝爽]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民警 案件 抢车 酒驾 涉毒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