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度:新疆如何迈向化肥零增长

新疆网程雪红 2015-04-28 11:0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深度:新疆如何迈向化肥零增长

肥料施用的多少全凭自己感觉,不模式:稻田内养鸭、蟹、鱼。这两天,就稻田养蟹的生态养殖技术,已成为减少化肥使用的有效途径。(网络截图)

新疆网讯(记者程雪红报道)农业部前不久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力争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零增长。鉴于当前我国化肥使用效率低下和农业造成水体污染严重,这个行动很有必要。但农民们该如何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呢?

正值小麦头水,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镇十二户西村,50多岁的农民冯禄葆正在麦田里浇地。

按照惯例,灌头水要施肥,冯禄葆这次也是提前做了“功课”,提前准备了25袋尿素(40公斤/袋),想赶在同村村民集中用水之前,把自家的60亩地浇了、化肥也上了。

连续七年,新疆粮食产量不断实现着跨越式连续增长,这其中化肥和农药功不可没。但连年丰收之后,问题也随之而来,盲目加大化肥农药的施用量,给土地带来的问题日益凸显。

3月中旬,农业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到2020年实现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双行动”方案。作为国家粮食安全后备基地,一方面要实现粮食增产,一方面要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如何在二者之间找到平衡点并寻求突破,成为新疆农业的新考验。

粮食离不开的“粮食”

这次施肥,冯禄葆将每亩地的施肥量控制在15公斤。他说,自家的施肥量算比较少的,根据土地状况,村民们的施肥量在15公斤~30公斤。

小麦一年要浇四次水,其实在小麦秋种时,冯禄葆已经施用了一次种肥(磷肥)。“这么些年来都是这么用的,就是凭经验种。”

冯禄葆说,小麦施肥量算是少的,村里村民种的蔬菜施肥量才叫多。“四五天浇一次水,浇一次水上一次肥。”

在乌鲁木齐市米东区羊毛工镇新建村,春耕备耕的农民曹传友对化肥的需求量同样很大。

51岁的曹传友流转了120亩土地,是新建村的种粮大户,刚刚完成40亩地稻田的底肥施肥工作,每亩地施肥20公斤左右。

这几年来,冯禄葆明显感觉地力不够。在他印象中,现在的地力和以前没法比,过去农田的土更加湿润松软。他认为,这都是化肥惹的“祸”。“现在不管种啥,想提高产量,就得靠化肥。”

曹传友也深有感触。这些年,随着过度使用和不当使用化肥,土地板结越来越严重。他介绍,10年前犁地,35马力的拖拉机就能搞定,现在都要用70马力甚至是90马力的才能犁动。

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唐珂说,我国化肥、农药使用量居世界第一,但其利用率比发达国家低15%至20%。

自治区土壤肥料工作站技术人员表示,化肥施用过多问题确实存在,而且北疆比南疆严重。前几年农一师11团皮棉产量达到200公斤、博乐市小营盘镇玉米产量达到1.3吨,分别创了当年单产的最高纪录,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化肥的作用。

农户们普遍认为,施肥越多,产量越高。但在自治区土肥站技术人员看来,耕地基础地力和科学水肥管理,是决定农作物产量的两大主要因素。基础地力和水肥投入的关系并不是“一加一等于二”的关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