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速度与激情

天山网原创张亚庆 2015-04-28 11:0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速度与激情

天山网“最后一公里”记者张亚庆采访拍摄中。

天山网讯 2014年3月“最后一公里”开办,我于5月底由天山网大新疆频道调到“最后一公里”工作。初来乍到,就感受到新媒体工作的“速度与激情”。这里简化程序,直奔主题的采访模式;这里层出不穷、吸人眼球的主题创意;这里激情澎湃的小伙伴儿们,个个都是手机控、加班狂……伴随着自治区新媒体宣传的蓬勃发展,在这个契机下成为“最后一公里”一员,我很骄傲。

在300多天“速度与激情”的工作模式中,我得到了迅速的成长。

做接地气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将三民宣传做到有血有肉,将三民报道做到生根开花结果,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带着一颗好奇心,带着一颗创新心,思路开阔地深入基层进行采访,这样才能够写出贴近生活、网友爱看的稿件。

今年3月份,我跟随某住村工作组第二批住村干部到村里随队采访一周,后在《最后一公里》连载了系列报道《最后一公里美女编辑带你看真实南疆》,这组报道采用个人视角,用大段特写,文图并茂的向受众展示南疆的风土人情,全国近百家网站转载报道。其中,有张少数民族村民穿着《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的衣服排练的图片,引发网友热议。有上海的网友说:“真的没想到在新疆,在南疆,原来大家也是会看西游记,会接受猪八戒,并且还会穿着猪八戒的衣服去演戏的。”正因为接地气儿,所以稿件通过各种渠道得到了有效的传播,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和共鸣。

用听得懂的话讲故事

如何转换语境,如何在新媒体的语境下说话,是《最后一公里》区别于传统媒体的。我们始终坚持网言网语讲故事,把老百姓的话“拿过来”,讲出去,展示真实的“访惠聚”场景,做到心中有高度、眼中有亮度、笔中有温度。

2月28日,“最后一公里”发布的独家报道《网友微信直播张春贤书记为74000下基层干部送行》、《人山人海!乌鲁木齐机场咋滴了?》用一个普通网友的视角记录了这一历史时刻,改变了报道新闻的视角,让受众从围观者变成亲历者、参与者、评判者。5万阅读量,1200个点赞,本次策划让网民想听、爱听、愿分享。

4月,我到新源采访杏花节,采写稿件《新源杏花旅游攻略》。攻略中配有15张图片,提供了新源赏花最佳时间、区域、注意事项、交通、住宿、餐饮、特产等服务信息,让来杏花沟的游客看着攻略,就能玩遍新源。该攻略在微信上发布仅一小时阅读量就超过1万次,很多网友还收藏了该文。

不少人曾问小编们,住村工作只有三年,三年以后“最后一公里”做什么?你们何去何从?我每一次都回答,与其为还没有到来的明天担忧,不如牢牢把握今天做好当下。住村工作也许会结束,但建设新疆、发展新疆、宣传新疆,没有尽头。未来,我们将继续加油!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