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疆遭遇七年来最强沙尘暴

新疆网梁乐 郭军鸽 寇凝 蒋晓 2015-04-28 11:01:0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疆遭遇七年来最强沙尘暴

昨日,除了乌鲁木齐,还有这些城市出现沙尘暴天气?? 石河子 五家渠 阜康市 伽师县 策勒县 墨玉县 于田县 皮山县 ①4月27日9时47分,在人民路,两名小朋友戴着口罩出行。 ②9时51分,在人民路,一名行人用纸巾捂住口鼻。 ③9时18分,在日月星光小区,一名学生和家长用纱巾捂住口鼻,迎着风沙出行。

新疆网讯(记者梁乐 郭军鸽 寇凝蒋晓摄影报道)2008年以来最强沙尘暴4月27日袭疆,南北疆多地纷纷被黄沙包围,各级气象部门共拉响14个预警信号。乌鲁木齐出现今年以来首个沙尘暴天气,这也是自1988年以来,4月份里沙尘暴首次现身。

市气象台副台长刁平介绍,昨天清晨开始,首府大部出现沙尘天气,10时到11时,能见度一度只有900米,达到沙尘暴标准。这也是今年首府首次遭遇沙尘暴袭击,市气象台于9时拉响沙尘暴黄色预警,提醒公众防范。当日12时后,能见度恢复到1000米以上,持续1个多小时的沙尘暴转为扬尘。

对于首府来说,沙尘天气几乎每年都会出现,去年8月,城区就出现过一次强对流天气带来的沙尘天气。但在草木生发的4月却很罕见,气象资料显示,上一次出现在4月里的沙尘暴还要追溯到1988年,这次也是27年后,沙尘暴再次来袭。

刁平介绍,沙尘暴的形成首先要有动力条件,也就是风,其次要有沙尘源。对于这次来说,主城区出现7级的西北阵风,风力最大的是达坂城,阵风达到8到9级。沙尘源主要来源于北部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此外,由于16日城区就没有出现降雨,地面干燥,加上前一天出现了6级的东南大风,地面尘土被卷入空中,也加剧了沙尘暴的形成。

自治区气象台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昨天,全疆多地出现沙尘暴,从能见度和影响范围来看,是2008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据中国天气网统计,全疆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14个大风和沙尘暴预警。首府周边的昌吉、石河子、五家渠能见度在1000米之内。27日晨6时开始,阜康地区刮起沙尘,能见度不足百米。南疆的和田、喀什和阿克苏则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天气。

自治区气象台预计,今天南北疆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大风和沙尘天气,相关部门和公众需继续防范。

而首府的沙尘天气今晨结束,未来三天时有云层笼罩,比较凉爽,预计周末气温会有明显回升。克拉玛依10级风学生停课

和田遭遇黑沙暴

昨天,克拉玛依出现10级阵风,中小学停课。下午风力减弱,一些学校恢复上课。

乌鲁木齐市第15小学、第13小学、第117中学计划开春季运动会,因受沙尘天气影响被迫延后。

窦新英介绍,大风是这场冷空气的显著标志。由于前期全疆气温持续上升,下垫面热力条件较好,26日冷空气登陆后,冷暖气团剧烈交汇,形成巨大的气压差,使得风力非常强劲。北疆风力普遍达到6级,全疆风力最大的地方在和布克赛尔,当地出现11级大风,历年罕见。

记者从和田地区气象台获悉,昨日晨5时起,从皮山县开始自西向东出现沙尘暴天气,能见度普遍在100米以下,7时到11时,墨玉县和于田县能见度一度降至0,当地人称之为“黑沙暴”,给交通运输带来严重影响。(本报记者梁乐杨苏生)

南疆成沙尘重灾区一年200天与沙相伴

首府出现4月罕见沙尘暴,但在南疆,春季沙尘暴则如家常便饭。长期研究沙漠气候的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所长何清介绍,在南疆,一年当中有200天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

南疆的沙尘源主要来自塔克拉玛干沙漠,而在北疆,则以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为主。但由于天气系统、地形、植被覆盖等情况不同,南疆沙尘暴的年平均日数比北疆高,北疆一年只有10天左右的沙尘天气。

研究人员通过1960年到2003年的沙尘暴记录发现,全疆最容易发生沙尘暴的前三位地州是和田、阿克苏、喀什,出现最少的后三位则是博州、乌鲁木齐和伊犁。在“塞外江南”伊犁河谷,平均每十年才会出现一次沙尘天气。(本报记者梁乐)

□相关链接

沙尘暴,你所不知道的……

很多人认为,沙尘暴是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具有较强的破坏性。然而,同样是沙尘暴,也为人类的繁衍生息做出了贡献。

●成就沃土早在人类文明出现在地球之前,风孜孜不倦地搬运沙尘,在陆地上造就了可以满足植物生长的肥壤沃土。

2002年3月20日至22日,一场特大沙尘暴席卷北京,给北京的土壤带来了大量天然有效的物理肥料和化学肥料,丰富了土壤中植物生长所需的氮、磷、钾、钙、镁、硼等元素,改良了日益退化的土壤。

●调节气候沙尘对气候变化也有影响。比如,飘浮在大气中的沙尘,白天像一把巨大的阳伞,遮住阳光,使地面温度降低,减缓气候变暖,此为“阳伞效应”;沙尘气溶胶可作为云的凝结核或冰核,通过与云的相互作用,改变云的物理特性、生命周期和云量,增加区域降水,此谓“冰核效应”。

●逢酸必诛沙尘中携带的碳酸盐和可溶盐是碱性碳库的重要来源,其氢氧根离子可与大气中工业排放的大量酸性离子发生中和作用,减少酸性污染物溶于雨雪形成的酸沉降,此谓沙尘的“中和酸雨效应”。我国南北方的工业酸性污染物排放程度大致相当,但酸雨主要出现在长江以南,北方只有零星分布,专家分析,北方的沙尘天气功不可没。

(据北京日报4月22日消息)

昨天沙尘暴有多强?

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受沙尘天气的影响,昨日,乌鲁木齐市环保部门8个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呈现污染状态。空气质量指数“爆表”,达到500,属于六级严重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PM10和PM2.5。

27日10时,市环保局公布的空气质量实时数据显示,在乌鲁木齐市8个监测点位(达坂城、米东区、七十四中学、三十一中学、收费站、监测站、铁路局和水西沟)中,除达坂城和水西沟空气质量为四级中度污染外,其余点位空气质量指数均达500,为六级严重污染的级别。而11时到13时,数据显示,8个监测点位空气质量指数均“爆表”,为六级严重污染。

所谓“爆表”,即空气质量指数已经达到或超过了500的上限,只显示为500,这个指数越大,级别越高,污染越严重,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也越明显。

记者在环保部公布的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小时报看见,27日晨5时到6时,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指数在100至150左右,为轻度污染,但从7时到14时,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指数均在300至500之间,呈现严重污染级别。

截至27日17时,除水西沟空气质量指数为99,二级良好天气外,其余监测点位仍为六级严重污染的级别。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