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光头探长” 警星闪亮(图)

天津日报罗骏 于湉 2015-04-28 10:40: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记2015年第一季度“津城警星”、公安南开分局刑警刘鹿

本报记者 罗骏 于湉

“光头探长” 警星闪亮(图)

刘鹿在工作中

编者按

由天津日报社全程协办的“津城警星”评选活动近日揭晓。公安南开分局刑侦支队综合室民警刘鹿光荣当选首季“津城警星”。

3月下旬,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组织全体民警并发动社会群众,对“津城警星”候选人进行了投票和评议。《天津日报》《每日新报》《城市快报》3月24日刊发了候选人的相关事迹。共有2.8万余名民警、29.8万余名社会群众参与投票,有1.3万余名网民在互联网留言。

本报今日刊发根据刘鹿事迹采写的通讯,为读者展现一个智勇双全、敬业为民的津门刑警形象。

“光头探长”,是公安南开分局的同事们对刘鹿的“尊称”。其实,又有多少人知道,他这标志性的“幽默光头”背后,有着怎样的酸楚与感动——13年前,在与持械歹徒搏斗时,嫌疑人的同伙用铁扳手重重地砸在了他头上,颅骨骨折、7级伤残,以及一连串可怕的、不得不长期治疗的后遗症……

“我当时才30岁出头,人生才刚刚开始,能不断地战胜自我更重要。不想退休时回头看,除了那一段(受伤的事),就是碌碌无为。”刘鹿说。

刘鹿现在是图侦(图像侦查)大队的一名探长,随身携带的不再是枪,而是一个厚厚的电脑包,里面全是各种各样的电脑配件,用队里年轻刑警的话说,曾经的“拼命三郎”,现在成了“数据技术控”,有什么新技术,他总要研究研究。

2014年底,南开警方成立图侦工作室,刘鹿是主力探长。作为一个新兴的技术,一无指导、二无经验,怎么办?“我觉得,干图侦,就要能出得去、坐得住、冲得上、吃得苦。因为无论设备再先进、科技再发达,最终还是要靠人。现在我们辖区内各级单位及分局建设的路面监控探头有数万个,每天形成的视频资料你可以想象。图像都摆在那里,问题是如何利用。现在时髦的词儿叫‘大数据’,如何又快又好地剥茧抽丝,让这一堆图像中的某一帧在第一时间为破案服务,尤其关键。这个活,很累,但求解的过程也让我觉得很快乐。”

不久前,南开区连续发生3起楼道抢劫案。经过民警调查,犯罪嫌疑人异常狡猾,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僵局。办案单位寻求刘鹿的帮助,刘鹿深入到案发地反复查看,将所有细节都记录在小本子上,晚上刘鹿回到办公室,将搜集的所有线索都放在一起,一边看一边凝思……经过一夜的反复甄别,刘鹿终于在其中找到了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几个案发现场附近都有地铁站!据此,案件很快取得突破。

“实施抓捕行动的当天,犯罪嫌疑人换了衣服和头发颜色,我们都没敢认,是‘鹿探’把他认了出来,说这个人走路姿势很像……”共同参加抓捕的民警回忆说。为何如此“神”?刘鹿说:“这些天我天天看他,反复看他,对他再熟悉不过了,不看脸也能认得出了。”

现在与刘鹿同在图侦大队工作的李亮,提起他们的“光头探长”,有说不完的话。“‘鹿探’来到图侦大队的第一天就跟我们这些年轻警察说过,‘你们有事就给我打电话,别管多晚。’我们经验太少,一有大案就得半夜把他找回来。而且‘鹿探’一个人能解决的事从来不喊我们一块加班,他总说‘我自己能干的就一个人干了,你们该谈恋爱的谈恋爱、该看孩子的看孩子,我这孩子大了没什么事了。’我们事儿多,总是请假。我有时候不好意思,想跟‘鹿探’倒个班,他总是说‘倒什么,我就替你值了,你有事就忙去吧。’”

“我没事,值班我来。你们有事忙去吧。”这样的口头禅,让每一个“后来人”倍感温暖——传、帮、带,这些点滴“情谊”凝聚在一起,就是难得的正能量,是迎难而上的拳头,是无往不胜的战斗力!

在嘉陵道现场,记者采访结束行将离开时,已是下午4时。一个身着便服的中年女子走到了刘鹿的身边,用手轻轻地敲了一下刘鹿的后背,轻声地说了一句:“还没吃午饭吧。给你带了点,还热着……”

这个同样满身疲惫的女人,是刘鹿的妻子许艳莉,她是公安南开分局广开派出所一位民警,昨夜刚值完通宵夜班——正如她后来跟记者提起的,“或许只有警察,才能更好地理解警察。他总是忙,一味地忙,孩子小的时候身体不好,他也指不上。家里有个事情,都只能是我挤时间去办。自己连照顾自己都不会,让他每天按时吃饭,他也想不起来,唠叨他几句,他说,习惯了……”

为了津城的深度平安,刘鹿、他的妻子,还有他成千上万的战友们,都“习惯了”!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刘鹿 光头 津城警星 光头探长 尊称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