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登山者1死8伤1失联 苏州蓝天救援队三队员支援尼泊尔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登山者1死8伤1失联 苏州蓝天救援队三队员支援尼泊尔

在尼泊尔加德满都敦迪凯尔广场,人们排队取水。

中国登山者1死8伤1失联 苏州蓝天救援队三队员支援尼泊尔

26日,在加德满都的敦迪凯尔广场,人们居住在临时帐篷中。

尼泊尔内政部一名官员表示,25日强震已在尼泊尔境内造成3726人遇难。尼泊尔遭遇强震两天来,余震不断,失去家园的民众露宿街头,缺水少粮,亟待救援。27日,数以百计当地居民拖家带口,逃离这座几乎变为废墟的河谷城市。

余震连连

救援工作难以进行

路透社报道,加德满都的多条公路27日挤满了人,不少人怀里抱着孩子。他们试图爬上一些大客车,或者搭乘别人的小汽车或大卡车离开。许多人说,自地震发生以来,他们就睡在街上,要么是因为自己的家成了废墟,要么是担心余震。

在加德满都,精疲力竭的人们在街头铺上毯子,竖起帐篷,一旁则是墙体开裂的建筑或者残垣断壁。数以千计居民在一些公园和一座高尔夫球场露宿。“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安全。余震太多了。停不下来,”现年34岁的拉金德拉·敦加纳说。他26日同其他家人把遇难的侄女送到一座寺庙火化。庙宇上空升起刺鼻的白色烟雾。“我看到数以百计的尸体火化,”敦加纳说。加德满都主要行政官员埃克·纳拉扬·阿里亚尔说,当局27日在加德满都市区安排了10处地点分发帐篷和水,但余震让人人自危。“已经发生了将近100次余震,让救援工作难以进行。”

难以为继

9成军人参与搜救医疗设施差

地震令原本薄弱的尼泊尔医疗基础设施更显脆弱。加德满都以至整个尼泊尔的医院全力投入救援,但床位、药品都严重缺乏,许多病人和伤员只能躺在外面。

加德满都医学院在操场上搭起帐篷,充作临时手术室。在特里布万大学医学院,许多遇难者的遗体只能临时安放在一间昏暗的房间内。

尼泊尔防灾部门官员迪帕克·潘达说:“全国各地的救援和求助请求,已经让我们承受不住了。”军方发言人贾格迪什·波克雷尔一脸疲惫地介绍,尼泊尔10万人的军队已经出动了90%参加搜救,“我们的当务之急是救人”。内政部官员拉克西米·普拉萨德·达卡尔说:“救援人员的状态非常糟糕。我们几乎都要累垮了。我们已经连续工作了两个通宵。”

“没有电,没有水。我们的主要挑战和当务之急是恢复水电供应,”达卡尔说。而接下来的挑战是供应食品。现在的商铺已经无力继续供应,人们有钱也买不到吃的。

人们在供水车前排起长队,只有少数商店还营业,但货架上大多是空空如也。

山区揪心

缺水少电死亡人数还在增加

加德满都等主要城市尚且缺电少水,人们担心发生严重食物和饮用水短缺,而那些偏远农村,只能自救。这些偏远山村原本就十分脆弱,抗灾能力差。美联社说,地震遇难人数会增加多少,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山区的伤亡情况。一些援助机构得到的信息显示,许多山村可能在地震中遭到严重破坏,正在苦苦挣扎。震中所在地廓尔喀地区行政官员普拉卡什·苏贝迪说,地震在多地引发山体滑坡,阻断山路,救援人员无法进入偏远山村。那些山村经常受到山体滑坡侵袭,发生25日这么大的地震,如果出现数百人的村子被滑落山石整体掩埋的惨剧,也并非不可能。廓尔喀地区首席行政官员普拉希德·蒂马尔希纳27日说,山区受灾民众没有水和帐篷,他得到的报告显示,一些村子70%的住宅遭摧毁,已经证实223人死亡,但遇难人数会上升,因为伤员数以千计,且得不到及时救治。

关注焦点

“中国小老板”自费救受困者还有一名山友在珠峰失联

灾难发生两天之后,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总算喘了口气。在中国登山协会的努力工作下,在国内外通力协作之下,被困在珠穆朗玛峰南侧尼泊尔境内的38名中国山友,目前除1人死亡、1人失联外,包括8名伤者在内的其他中国山友均已转移到安全地带。除了受伤治疗的山友之外,大多数人将很快回到国内。

25日15点左右,李致新夫人告诉他一个突发消息:尼泊尔发生大地震!李致新马上判断,地震必然带来灾害,登山者们有危险了。整个登山协会被迅速动员起来,整晚大家都在加班。

救援工作紧急进行中。到了25日傍晚,确认了38位中国山友被困后,中国登山协会及时和尼泊尔当地联系,有电话,也有中国登山协会的委员现场沟通。不幸中的万幸,中国登山协会联系的部门表示,25日当时他们在卢卡拉调配了三架直升机。有一架就专门是为中国山友们服务,因为这架直升机“有中国大老板买单”!那么,是哪位“大老板”买单呢?——李致新说,我们当时就承诺给尼方,钱我们来出!在这次救援中,不可不提的“关键先生”就是李亮——这位来自四川成都的“小老板”,同时也是中国登山协会的委员。

“我们登山协会有个委员现在在尼泊尔做生意,他亲自跟着飞机(救援的直升机),把我们的8名伤员分四次运到了卢卡拉。”李致新说。接完伤员,李亮还在大本营帮助其他的中国山友。地震发生后,受中国登山协会的委托,李亮积极参与到对中国山友的救援中,他跑前跑后,不仅积极和尼泊尔方面沟通,还不顾危险地前往大本营,在第一线援助同胞。

李致新所提到的这位中国登山协会的委员李亮,他曾是成都一家户外俱乐部“顶点”俱乐部的老板,是中国登山协会的三届委员,目前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经营一家叫“中华面馆”的餐厅。在尼泊尔,这位并不在行政编制内的“中国小老板”是中国登山协会的唯一代表。他的“中华面馆”也在坚持营业,免费送粥。

地震前一天日本海岸隆起十几米“新大陆”

据日本多家媒体25日报道,24日早上6点左右,居住在北海道罗臼町附近的当地居民,在沿着知床半岛海岸散步时,突然发现地面比平时高出了约1米,在当天下午5点左右,地面进一步升高。罗臼町当局在24日下午6点左右派人去现场确认,发现约300米长的地面隆起了10多米。

据罗臼渔协的田中胜博组长介绍,居民都没有感到任何晃动,也没有听闻怪声,这样的事情是第一次发生。目前“新大陆”还有轻微移动现象,现场已被封锁。

“这应该是海底隆起导致崖壁崩塌吧。仿佛像电影一般,简直无法相信。”住在附近的舟木惠美子(60岁)在接受NHK采访时说。

据报道,隆起的地面长约300-500米,宽约30米,高约10-15米。底岩有巨大裂缝,还有多处因内压导致的网状裂缝。崖壁上有崩落痕迹,或将继续崩塌。

罗臼町副町长铃木日出男表示,土地似乎有龟裂的情况,持续变化中。他呼吁居民要提高警觉。

25日,北海道和罗臼町的相关负责人对这一地面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隆起地面上附有海藻、海胆等海洋生物,初步判断是产生于海底隆起,隆起原因不明。北海道大学地震火山研究观测中心教授谷冈勇市郎表示,新土地的石头上并无泥土,相信“长出”的新土地并非由山泥倾泻所导致,但确实原因不明。

驰援尼泊尔!苏州蓝天救援队三队员昨出发

严春霞周郁薛马义

中国登山者1死8伤1失联 苏州蓝天救援队三队员支援尼泊尔

蓝天救援队三队员前往尼泊尔。薛马义摄

4月27日下午,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汪小明、张海峰、范宇青三人从苏州工业园区出发,他们将从上海搭飞机取道成都,并于28日一早从成都搭乘8点10分的航班直飞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马龙透露,在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他陆续收到很多队员的出队申请,“由于许多客观原因,我们最终只申请到三个名额。”如果情况乐观的话,苏州蓝天救援队的三名队员在抵达加德满都后可以迅速进入救援现场,开展生命救援。“目前,我们的队伍已经与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联系上,队员们到达现场就会得到任务分配。在地震发生后的七天时间里,生命搜救是最重要的任务。”

通讯员严春霞周郁

扬子晚报记者薛马义

原标题:缺水缺电,尼泊尔救援告急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