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省卫生计生委领导视察卫生工作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志愿者们在街头打扫卫生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老旧小区辟出健身场所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改造后的农贸市场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改造后的城内运河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煤矿塌陷区变成湿地公园

江苏新增9个国家卫生城市 总数列全国第一

老小区旧貌换新颜

中国江苏网4月28日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促进人民身心健康,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促进社会和谐的重大举措。多年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创卫工作。经过努力,最近又有徐州、盐城、宿迁、扬中、东台、泰兴、兴化、靖江、启东9座城市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至此,全省已有国家卫生城市32个,国家卫生镇124个,总数排全国第一。

徐州:“煤都”10年变身“俏江南”

徐州是苏北重镇、南北通衢枢纽,也是全国闻名的老工业基地、重工业基地、煤矿业基地,尤其是,煤矿业在徐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煤建路、煤钢路、煤源路……从这些现存的路名,就可以看出整座城市与煤炭业千丝万缕的关系。

然而,持续130多年的煤矿开采,给徐州带来经济繁荣的同时,也给这座城市留下了550多万平方米的棚户区和近35万亩的煤采塌陷区,还有严重的污染 “后遗症”。“大风起兮,灰飞扬”、“灰蒙蒙的天,坑洼洼的路、浑浊浊的水、脏兮兮的棚户区”曾是徐州的真实写照。

“为了获得国家卫生城市这一荣誉,更是为了改善全市人民的生活环境,全市人民整整为之奋斗了10个年头。”徐州市副市长李燕说。自2004年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徐州市始终高度重视创卫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夯实基础,创新管理体制,提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的“四城同创”的奋斗目标。10年来,全民动员,戮力创建,走出一条踏石留印、自我提升的创建之路。

李燕说,徐州创卫的10年,先后开展了棚户区改造工程、采煤塌陷区治理工程、铁路沿线治理工程、食品安全保障工程、“百条小巷”整治工程、占道经营整治工程、交通秩序治理工程、“六小”行业治理工程等。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3万户、1328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并建立健全了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对九里湖、南湖、潘安湖等市区6432公顷的采煤塌陷区实施生态修复,生态修复率达82%,走出一条煤矿塌陷区治理的有效路径。

如今,漫步在徐州的街头,曾经脏乱差的煤矿工人棚户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漂亮现代的拆迁安置小区;昔日的贾汪区50平方公里的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变成了鸟飞鱼跃、遍地鲜花绿草、令人赏心悦目的生态湿地公园,韩桥煤矿深度塌陷区变身为南湖湿地公园,夹河煤矿塌陷区变身为九龙湖生态湿地……这样新增添的湖泊、湿地、公园在全市有近百个。

李燕说,在“百年煤都”,徐州,广大群众长期渴望拥有整洁卫生的环境、健康幸福的家园。我们把创卫当作改善民生、惠及百姓的实事,使创卫成为群众关心、主动参与、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把创卫标准要求贯穿到‘三重一大’(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重大城建项目、重点民生项目和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的大事)建设中,探索出棚户区改造的‘徐州模式’、塌陷区治理的‘徐州样板’,实现了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宜居型城市的华丽转身。”

宿迁:“项王故里”旧貌换新颜

四月的苏北大地,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徜徉在宿迁市区街头,宽敞干净的路面上,车水马龙、游人如织、处处可以感受到城市刚刚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的浓郁现代化气息。

细心的游客会发现,在各主干道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座看上去像小别墅样的公共厕所,它内部播放音乐,配有自动感应设备和儿童、残疾人专用位,并有专人24小时打扫。而这样的公厕,在整个市区有近300座。漂亮、洁净的公共厕所成为宿迁街头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过去,宿迁街头公厕不仅少,而且脏、臭,甚至收费,更令市民不满意的是,一到晚上10点准时锁门。宿迁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契机,在短短两年内,让街头所有公厕焕然一新。

小厕所反映的是大民生,更是一个城市的文明、卫生程度的缩影。宿迁市市长王天琦介绍,宿迁于2010年7月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在4年多的创卫过程中,牢固树立“创卫不仅仅是为了卫生”的工作理念,突出“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的工作导向,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创新举措,强势推进,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环境保护、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大力改造环境。宿迁先后启动粪便无害化处理厂、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建设;改造20个小区,改造面积近15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6万余人;先后建成光大垃圾焚烧发电厂、小岭垃圾处理场渗滤液深度处理工程、有机生物处置中心,新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42座,购置环卫车辆395辆,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0%以上。

过去拥堵在主干道的小吃摊点不见了,代之以卫生干净的室内就餐点;过去乱糟糟、臭烘烘、污水横流的菜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窗明几净、专业公司管理的室内超市式市场,市场雇用专门公司进行专业化管理,按超市标准严格要求,深受百姓欢迎。

创卫过程,是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市容市貌、向难点宣战的过程。宿迁市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先后改造城中村13个,硬化城乡结合部道路120余条,总长3万多米;市区清除街面卫生死角2.3万处,清理拆除乱搭乱建3.3万处,拆除各类招牌8500余块;集中力量整治“五小”行业。同时,打造黄河水景公园、雄壮河湾景区、印象黄河景区,新建游园、街头绿地95处410万平方米,实现了林荫城市、彩色城市、花园城市的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