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7月投用 搭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

东北网孙英鑫 2015-04-28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是铁道部在全国规划建设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是黑龙江省唯一的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心站项目的副总工程师钟字锐正在对站内的设施进行最后的核对测算,在这块占地约112万平方米的土地上,他没白天没黑夜的苦干了两年,现在终于要见到“回报”了。钟字锐说,集装箱中心由车站作业区、集装箱作业区、特货作业区及快运作业区四部分组成,相应的铁路设施和配套设施都很齐全。在特货作业区内,安装了两部可自动升降的汽车装卸平台,具备接发双层集装箱专列的能力。而在集装箱装卸场又安装了跨度35米的超大型龙门吊,提升了对集装箱货物的装卸能力。在中心站入口安装了智能化大门,利用箱体识别系统、箱号识别系统、集装箱验残检测系统、管理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和厂区内的无线网络和视频监控,保证每个集装箱货车进来后,具体信息就发到车载终端,让这辆车准确找到去取哪个集装箱,或是把运来的集装箱放到哪里。

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7月投用 搭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

两部可升降的汽车装卸平台。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7月投用 搭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

一万余平方米的仓储库房建设完毕。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哈尔滨铁路局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吴佳俊介绍,新建车站作业区已于2014年9月建成投入运营,是对既有新香坊站进行改扩建,延长到发线有效长度,提高接发列车能力。新建集装箱作业区已完成工程量80%,主要负责铁路集装箱运输。新建特货作业区已基本建成,设装卸线3条,负责小汽车和冷藏货物运输。新建快运作业区已基本建成,设2条线路1个站台及站台货物仓库,负责行包和行邮运输。

据了解,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发挥“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通道建设核心作用,打造出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的“东北地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成为中俄铁路东部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该工程建成将带动与大物流发展相关的仓储、加工、包装、分拨、配送等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将成为新的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利用集装箱、特货、快运功能,集结开行中欧班列、快运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吸引各类国际货流哈尔滨集散,吸引中外客商落户龙江,从而把黑龙江打造成对俄对欧贸易的前沿中心,成为哈尔滨打造对外合作中心城市的新物流平台。

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7月投用 搭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

中心站集装箱装卸场建设接近尾声。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哈尔滨铁路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哈尔滨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后将成为国际物流中心,在提升哈尔滨枢纽的集装箱运输能力的同时,成为铁海联运、国际联运的中转站和始发站。哈尔滨集装箱中心站建成后,将形成年发送240万吨、到达280万吨的运输能力,具备接发5000吨整列双层集装箱专列的能力,可形成与全国17个中心站的铁路干线直达运输,在全国境内实现集装箱货运的铁路直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