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牡丹江高起点加速建设新型城镇化

黑龙江日报刘加勇 王绍卿 孙昊 金海龙 焦裕晨 2015-04-28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黑龙江日报4月28日讯今年,牡丹江市以“提质加速、城乡一体”为目标,站在高起点提升综合承载和产业支撑能力,推动全市新型城镇化发展速度。

据了解,去年底,经国家发改委专家评审组评审,该市在全国169个申报城市中位列第8名,入围全国62个试点单位,圆满完成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申报任务。

牡丹江市城乡差距小、城镇化水平高、县域经济实力相对较强、农民收入连续十二年全省第一,城镇化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具备提速新型城镇化的良好基础。他们提出了打造“1核、5城、18镇、100区”新型城镇体系目标,在融资、农村房屋买卖、土地确权流转、产业发展、农民身份转换、户籍制度、医疗和养老保险等多个方面拿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同时,该市人大协调各相关部门,建立起一整套推进城镇化建设的考核体系,加快了城镇化建设的步伐。

去年,该市投资20余亿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心城市街路、桥梁改造升级,完成了市东出口改扩建工程。在市政道桥建设上,该市主要推进世行贷款公交走廊工程,加快建设了西十一条路跨铁拓宽,黄花路、新安街西延,东地明街至富江路段道路拓宽,整修了影响市民出行的20条街巷路,打通了天晴路等3条断头路。在供热燃气保障上,该市争取三年完成市区102公里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去年完成供热老旧管网40公里,撤并小锅炉6座。同时,该市开发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35%,用于新建续建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对俄加工园区和循环经济园区内基础设施以及高新技术孵化中心、文化交流中心、东北亚体育中心、江南实验学校和带状公园等。

近年来,牡丹江市还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加强城关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引导产业和人口向县城聚集,提升县域承载能力。去年,穆棱市完成棚户区改造14.2万平方米,基础设施完成投资2.23亿元。同时,他们以产城融合为重点,根据各重点镇所处区域位置和资源禀赋,推动粮农、粮菌、粮牧换位,大力发展工贸、农贸、商贸、旅游等立镇主导产业,推进重点镇园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农业大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文化古镇、民俗小镇,增强了重点镇集聚产业和吸纳农民的能力。宁安市完成城关镇棚户区改造总面积达17万平方米,其中渤海镇以“响水两化”为重点推进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去年完成投资2亿元。近年来,响水集团通过响水水稻专业合作社,经营火山熔岩台地核心区域石板田近5万亩,基本形成了育秧工厂化、种植机械化、品种科研化、田间车间化、农民工人化、加工现代化的生产局面,用农业产业化促进了城镇化建设。

通过发展工贸、农贸、商贸、旅游等立镇主导产业,该市促进了城镇化与产业化共同发展,为农民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了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去年,各县(市)开复工场(局)县项目51个,投入资金为7.82亿元,全市农业转移人口

新增就业1.62万人。今年,牡丹江市以提升城镇化质量为关键,紧紧围绕“人、地、钱”三个重点难点问题,将充分发挥改革试点的先遣队作用,努力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牡丹江高起点加速建设新型城镇化

海林市柴河镇群力村湖边广场。

牡丹江高起点加速建设新型城镇化

穆棱市马桥河镇永安村新农村社区。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