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冰城理发行业调查:理个发要做多少选择题?

新晚报陈云朋 2015-04-28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晚报4月26日讯(记者陈云朋) 前不久,一个日本QBHOUSE(以下简称QB)理发店的减法营销案例火遍了朋友圈,一个10分钟1000日元的短时间、低价格的理发服务连锁店年收入过亿。一石激起千层浪,QB的成功让众多从事着类似行当的人群恍然大悟,原来营销还可以这样做。

其实,QB的诞生就是缘于创始人小西国义对理发期间的各种推销极度厌烦,然后就想到了做快捷理发的主意,经过调查他发现,与他有相同想法的人竟然达到了惊人的43%,于是QB应运而生了。

QB的成功并非偶然,也并非不可复制。也许在国内,或者就在我们生活的城市,这种需求可能要比43%还多。在哈尔滨理发行业的杂乱推销、价格水分也让消费者心烦不已,颇感无奈。

和吃饭、睡觉一样,几乎每个人都绕不过理发这样的“头”等大事,也许周期长短不确定,但基本没有可能与理发绝缘。永远不会缺客源的特点也间接造就了如今理发市场价格混乱的局面。

30元、50元、70元、100元甚至更昂贵的价格都能在大街小巷的理发机构里找得到,一样的头发,一样的人,理发师和顾客都没什么变化,但价格却是坐上了火箭一样一路看涨。随着湖北理发的销声匿迹,所谓的低端理发市场也就名存实亡了,过去10元的价格一去不复返,这样的行业颠覆只用了10年时间。

如今只要去理发,就得先评估一下自己的脑袋,要不洗头的时候,美发助理向你推荐理发师的时候,一定会让你产生种种疑惑。例如,我的头发值多少钱,30元?不上档次。100元?有些大头。

10元剪发几近退市

从事理发行业10年有余的阿海,完整地见证了这个行业的兴衰与变异。在他看来,理发市场价格混乱的根源在于该行业的薪酬方式,美发行业理发师一般没有底薪,工资完全靠绩效和提成,也就意味着不干活就没有钱,干得少就赚得少,想赚得多要么多干活,要么涨价格。

单纯的涨价只能带来顾客的厌烦,那如何让顾客心甘情愿地接受这样的行业变革。一些从业者找到了合适的噱头,给发型师晋职称,店长100元、设计总监70元、设计师50元……在逐步被消费者认同后,其他从业者开始效仿,理发师“职称”漫天飞舞,首席、高级、艺术总监比比皆是。据记者的走访,事实上,所谓的“职称”,是理发店给消费者答复的涨价理由。

“职称”百变 只为钱

“浴池是专作男人生意的,美发是专作女人生意的。”阿海对此深有体会。理发师光靠剪发拿提成肯定挣不了多少钱,顾客买药水烫发、染发,才能赚得多。而对于烫发、染发这种事,还得是爱美的女士生意好做。在给女顾客洗头时,美发助理就会怂恿其做个发型,如果单剪头发,理发师就游说其烫个头,再顺便染色,最后再办一张年卡,定期过来做头发保养。最后结账时,前台再推销一次。如果成功推销出一个烫染,那利润几乎可以抵得上单纯剪头的几十倍。

无底薪加上高提成的诱惑,使理发店里的美发助理、发型师纷纷做起了销售员。如此大规模营销,一是为了自己赚得多,再有就是老板给下的任务,毕竟老板要赚钱,因为运营理发机构也是有成本的,而作为商人,老板们自然深谙“羊毛出在羊身上”之道。

烫染中的“暴利”经济学

阿海没在街边树根下当过剃头师傅,但却经历了理发店、发型屋,再到品牌连锁店的每个时代,这些就是我市美发行业发展的缩影。

时至今日,面对行业畸形的现状,阿海也不无担忧,“你看着他们很热闹,到处开店,可是由于街边铺面租金越来越高,门面周转费、人工费都不低,同时面临人员流失、招人难等困境,因此,事实上美发店经营成本越来越高,利润却越来越低,不少店铺只好关门大吉。”

在这种情况下,部分美发店选择“以量取胜”——急剧扩张店面、大力推广会员卡、优惠活动,以销量增利润;部分美发店干脆改为美容、美发、保健兼营;甚至有的外地人进驻我市开店,出现预收客人会员卡,不久却关门卷款逃跑的现象。

行业畸形“囧”态百出

采访结束后,记者又想到了小西国义和QB,他恰恰在做女人生意的美发行业中赚到了本该浴池赚到的男人的钱,而这一切就缘于他抵触剪发时的营销。

那如果稍加推敲,是不是从中可以得到些启发,如果暂时放弃眼前的利润,转而研究顾客的心理和需求,转变经营思路,多做些减法,也许会拯救乱象丛生的理发行业。(编辑:才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行业变革 做女人 理发服务 选择题 做头发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