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尔滨孩子又高又壮 体能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新晚报王剑青 2015-04-28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晚报4月26日讯(记者王剑青)哈尔滨市教育局对哈尔滨市1579所学校、近80万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指标、机能指标等情况的调研显示,哈尔滨市7-18岁中小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等形态发育指标普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耐力测试、坐位体前屈测试、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等成绩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也就是说,冰城的中小学生普遍存在体质高、体能低的现象。为何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怎样才能提高体能?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又高又壮就是发虚

“我们班里的孩子,一个个又高又壮,可是爬四楼走到教室,却是气喘嘘嘘,这身体实在是需要加强锻炼。”说起学生的体质和体能,道里区一位小学五年级班主任深表忧虑。

“我儿子才10岁,身高都1.65米了,体重120斤,可就是太虚了,在操场上升旗时站一会儿就眩晕,真是缺乏锻炼啊。”市民隋燕在谈到孩子的体能时一脸的无奈。

的确,我们身边像这样身高、体重都发育得较快,但身体各项机能却滞后的中小学生大有人在。在中学当了14年体育教师的马老师对此深有感触,他说,跟10年前相比,别看现在的孩子高了、壮了,但身体素质却下降了。以女生仰卧起坐为例,10年前的初二学生每分钟做三四十个没问题,但现在的学生很少有能做超过三十个的,有的学生甚至连10个都做不了。

营养过剩加缺乏锻炼

“妈妈帮”哈尔滨网站曾做过一项调查显示,在休息和节假日的空闲时间,冰城学生最喜欢做的三件事是:上网聊天、听音乐、看电视,而出去运动的不足三成。

市妇幼保健院曾对哈尔滨市1.1万名儿童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哈尔滨市儿童单纯性肥胖发生率为4.69%,发病率比十年前增加了一倍多。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每年因各种原因就诊的患儿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肥胖。

哈师大体育学院体育学博士朱立新老师说,家长比较注重孩子的营养均衡,所以体质普遍提高了。在体质上升的情况下,由于孩子们平时的锻炼不达标,所以体能数据较低。尤其是哈尔滨,冬季比较寒冷漫长,不适合户外运动,孩子们的锻炼也会必然到影响。

行动起来增强体质

从2014年初中毕业学年开始,哈尔滨市中考体育考试在原有体质健康测试等基础上又增加了冰雪体育项目,体育考试总成绩增加到40分。锻炼身体跟考试升学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家长们都希望早点入手,为孩子的前途和学业,趁早把身体练好。

如何让孩子增强体能?朱老师说,练体能需要持之以恒,没有什么捷径可走。针对在校就读的小学生,由于他们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有限,家长和老师可以选择以游戏项目为主的运动,初高中的学生则推荐以球类运动为主的体能锻炼方法。但中小学生无论用哪种方式锻炼身体,都要遵循合理负荷、因人而异和循序渐进的基本原则,千万不要急着过量练习。

最适合孩子做的基础运动

跳绳

跳绳运动是一种极安全的运动,学生们又能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体力,来自由调节跳绳的速度及次数。这种运动特别适合中小学生课间操或下课时间练习。

踢毽子

花花绿绿的毽子深受学生喜爱,可进行单人的左腿踢、右腿踢,还可双脚交换踢和花样踢。熟悉了以后可以进行两人对踢、三人踢和多人踢,还可以拉到网上进行踢毽子比赛。

长跑

对中学生而言,跑步是最好的有氧锻炼方式,循序渐进,每天跑步30分钟以上,能有效刺激心肺功能,提高肌肉力量和耐力、灵敏、协调等运动素质。

足球

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深受孩子欢迎。足球比赛对增强中小学生体能十分有好处。

爬楼梯

爬楼梯简单,易操作,适合中小学生。它消耗的能量多,对增加心肺功能有益。中学生可以每次爬20分钟,每天1-2次。

快步走

适合中小学生上学、放学的路上练习。走时步子要迈得大一些,每步应不小于70厘米。小学生每天最好步行40分钟,4公里。中学生每天最好步行50分钟,5公里。(编辑:才萌)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