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出旅游当心谨防疟疾感染 哈尔滨市暂无本地发病记录

哈尔滨日报张焱 2015-04-28 10:36:3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哈尔滨日报4月26日讯(记者张焱)4月26日是第8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消除疟疾,谨防境外输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哈尔滨市暂无本地发病记录,每年偶有输入性疟疾病例。

据介绍,疟疾是通过蚊虫叮咬致使疟原虫寄生于人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人感染疟原虫到发病的潜伏期大约为9-14天。疟疾的典型症状为先冷、后热、再出汗。发冷时暑天盖了棉被还感觉冷,发热时体温可达40℃以上,并伴有头痛和全身酸痛,大汗淋漓几个小时后会退热。疟疾分为间日疟和恶性疟,间日疟一般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每天或不规则发作,还可引起脑型疟等。病情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谵妄、昏迷和休克,以及肝、肾功能衰竭,如不及时救治,有可能危及生命。

市疾控中心病媒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王玥介绍,全球86%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9%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其余5%的病例分布在全球其他地区。我国疟疾主要流行于海南、广西、云南、贵州等南部地区。随着“五一”小长假来临,外出游客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在户外游玩,可穿长袖衣和长裤,皮肤暴露处可涂抹驱避剂防蚊叮咬;睡前可在卧室喷洒杀虫剂或点蚊香;睡觉时使用蚊帐或长效蚊帐;房屋安装纱门、纱窗;前往疟疾高发区,可预防性服用抗疟疾药物。(编辑:才萌)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发病 疟疾病例 感染 旅游 恶性疟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