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遇到地震怎么办?抗震“老兵”详解自救方式

大众网姜洋 2015-04-28 10:06: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遇到地震怎么办?抗震“老兵”详解自救方式

曾参加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的济南消防支队副参谋长孔庆岭做客大众网详解震后救援注意事项。

遇到地震怎么办?抗震“老兵”详解自救方式

济南消防支队副参谋长孔庆岭做客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4月27日讯(记者姜洋)尼泊尔8.1级地震牵动着人们的心。如果遇到地震,人们该如何应对呢?今天,曾参加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援的济南消防支队副参谋长孔庆岭做客大众网,与网友分享自救互救的知识。

室外:找空旷地、远离水边,一定不要留在车内

孔庆岭说,在室外,发生地震时应尽量找一些比较空旷的地方,不要被倒塌的建筑或者是高空的坠落物伤害到;在海边或河边,应尽量到远离水边的高地去,防止遇到洪水或海啸。

如果在开车发生地震,一定不要留在车内,孔庆岭说,根据救援的情况来看,建筑物若倒塌,在车内被压死的几率是比较大的。如果周围没有大的空间的话,应立即下车,在两车间抱头蹲下或趴下。“这样的话,发生倒塌之后,车能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

室内:关火断电打开门,被困先挖空气通道

如果地震时在室内,首先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能盲目的跳楼。应先把火和电断掉,并打开门。“主震过去之后,如果门不打开,变形后就出不去了。”同时,找一个比较坚固的地方躲避,如冰箱、承重墙较多的房间的墙角等。若是在睡觉时发生地震了,应立刻翻到床下面,用枕头护着头和主要身体部位。

孔庆岭说,若被困住,千万不要惊慌,应尽可能等待救援。可以移动的话,要不断的扩大自己周围的空间,争取开通空气通道。不要因为慌张就大喊大叫,一定要保持好自己的体力。如果受伤了,应尽可能用省力、有效的办法与外界取得沟通。“听到外面有人说话、走路,或者是实施救援的时候,可以用东西敲击墙壁、管道传递信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孔庆岭 老兵 地震救援 副参谋长 汶川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