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管委会与新区政府合署办公 自贸区经验要覆盖全浦东

东方网蒋泽、徐程 2015-04-28 09:44: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管委会与新区政府合署办公 自贸区经验要覆盖全浦东

东方网记者蒋泽、徐程4月27日报道:今天下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区工作情况说明会,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办及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扩区工作情况。

合署办公 有利于自贸区成功经验在浦东全区展开

市政府副秘书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孙继伟介绍了扩区后的管理体制框架。在市级层面,设立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在浦东新区层面,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合署办公。管委会主任由市政府分管领导和浦东新区区委主要领导共同担任,实行双主任制。管委会内设三个职能局,分别为综合协调局、政策研究局、对外联络局。

说到自贸区管委会与浦东新区合署办公,孙继伟表示,这是扩区后体制改革的重点和特色,“把自贸区建设和试点落在政府一级框架下进行探索和创新,而不是放在特殊或临时机制里试验,我认为这种设计更有意义,更有试验价值。”

孙继伟说,合署不是简单的合二为一,更不是用旧瓶装新酒,而是重大改革创新,政府自身改革和职能转变会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认为,合署办公对自贸区推进也有好处,有利于明确自贸区建设的主体责任;有利于统筹协调几个片区;有利于把自贸区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推广到浦东新区全境;有利于统筹协调区内区外资源。

孙继伟表示,在原先28平方公里土地上,已经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和制度创新。“我们很快会把这些经验和成绩复制到120平方公里土地上,甚至在不涉及修改法律的情况下,复制到1200平方公里上。”

金融改革瞄准五方面 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

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吴俊透露,接下来自贸区的金融改革将从五方面进行:

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先试,“总体考虑,按照统筹规划、服务实体、风险可控、分布推进的原则,逐步提高资本向下和项目可兑换程度,进一步便利企业和个人开展境内外投融资活动”。

继续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特别是在贸易、实业投资、金融投资三个方面。不断扩大境外人民币进入境内投融资金融产品的范围。

继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开放。“不断扩大金融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特别是对民营资本和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

继续推动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的建设。“前期包括黄金交易所、能源子公司都已经设立,还要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市场配置境内外资源的功能。”

不断完善金融监管的机制,防范风险。

平行进口汽车价格会更实惠吗?

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朱民表示,平行进口汽车于2014年10月份商务部批复后开始筹备,今年1月份启动,目前自贸区内有17家企业从事平行汽车进口的工作,目前第一批平行进口汽车已经到港。

受到今年宏观环境影响,进口汽车销量一般,整体市场不是很好,17家企业中,还有一部分在谋划车源。朱民透露,区内现在设立了2000多平米的示范维修点,还将进一步增加维修点,提高售后保障。

有记者询问,将来平行进口汽车价格是否会更优惠。朱民说:“汽车价格应由市场来决定,引入平行进口汽车,是为了打破相关品牌商的垄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