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14号线中段年底基本开通

北京日报曹政 2015-04-28 09:38: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14号线中段年底基本开通

昨天,地铁14号线西铁营站地下隧道里,工人们正在安装和焊接轨道地基的钢筋。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记者 曹政

100斤重的钢模在滑轮车上放置100根,然后被运送到隧道深处。钢模焊接到轨道两侧,浇筑混凝土后,地铁轨道下浇筑的钢筋混凝土才会更加结实、整齐。昨天地铁14号线的西铁营站里,虽然处处还是水泥色调,但站厅和站台模样已经显现,施工人员已经开始铺轨。

记者昨日从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地铁14号线中段年底将基本开通,投用里程约16公里,目前相关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计划在6月底完成铺轨。受到丽泽商务区影响,中段仍有5公里左右年内无法开通,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届时地铁14号线将实现全线运营。

车站主体结构完成

从规划图上看,地铁14号线全线如反“L”形,从东北方向的善各庄、来广营一路向南到达北京工业大学,再向西经过十里河、蒲黄榆、北京南站等地,最终到达丰台区张郭庄。

地铁14号线是分段开通,分为西段、中段和东段。2013年5月,赶在园博会之前,从张郭庄至西局的西段率先开通,西段共有7座车站,里程达12.4公里;去年年底,东段开通,从善各庄可一路南下抵达金台路,共有12座车站,里程达14.8公里。

西段和东段相继开通后,市民也把目光转向了里程更长的中段部分,根据计划将开通16公里。“目前这部分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计划在6月底完成铺轨。”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三中心计调部倪守瑞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去年开通地铁14号线东段中,朝阳公园站和高家园站迟迟没有开通。倪守瑞介绍,目前朝阳公园站正抓紧建设剩下的出入口,今年年底将投入使用;然而,高家园站附属工程受到拆迁等因素影响,具体的开通日期尚未确定。

5公里暂不能开通

需要说明的是,除了这16公里,到今年底14号线中段仍有大约5公里暂时不能开通,因此14号线还不能全线贯通。“这一段主要受到丽泽商务区的影响。”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三中心副总经理崔海涛说,这一段中包括东管头站、丽泽商务区站、西铁营站和菜户营站,目前东管头站已经建好,而丽泽商务区站则还需要根据丽泽商务区相关规划有所调整。

“经过与各有关部门协调,地铁14号线在西局和北京南站之间的5公里左右初步预计在2019年投入使用。”崔海涛说,地铁14号线仍在努力建设中,预计在2019年全线运营。

不过,从交通意义上看,14号线中段的16公里在今年开通后将给市民带来极大便利,也将极大缓解东南部多条地铁的运载压力。去年年底开通的14号线东段,最南只能到达金台路站,给本来就十分拥挤的6号线再次带来新的客流压力。一旦中段开通,东北方向的客流也可继续向南与1号线、10号线、7号线等实现换乘。此外,北京南站也将增加一条东西走向的地铁。

3个车站暂缓开通

根据地铁14号线规划,今年将继续开通的16公里,是中段的主要部分,包括红庙、大望路、九龙山、平乐园、北工大、南八里庄、十里河、方庄、蒲黄榆、安乐林、永定门外、陶然桥、北京南站等13座车站。

不过,受到拆迁等诸多因素影响,这13座车站中已经有3座车站确定年内暂缓开通。崔海涛介绍,陶然桥站由于拆迁进度较慢,已经确定无法开通;红庙站、南八里庄站为远期预留车站,在年内开通的这一段,这3座车站还无法投入使用。同时,九龙山站和平乐园站目前正在抓紧施工中,今年能否开通使用,还需考虑目前的拆迁进度。

值得一提的是,14号线中段今年开通的16公里中,有多座换乘车站。其中,大望路站实现与地铁1号线换乘,九龙山站实现与7号线换乘,十里河站实现与10号线换乘,蒲黄榆站实现与5号线换乘,北京南站实现与4号线换乘,永定门外站将与规划中的8号线实现换乘,十里河站将与规划中的17号线换乘。

崔海涛介绍,在已经建好的5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站中,只有1号线换乘通道因周边环境限制而较长外,其余4个换乘站换乘通道均在100米之内,“尤其是与5号线的蒲黄榆站,换乘通道只有20米长,十分方便。”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开通 十里河站 计调部 商务区 丽泽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