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将制定常见慢病中医诊疗方案

北京日报方芳 2015-04-28 09:2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方芳

本市将利用三年时间,通过名中医师带徒,培养一批基层“小名医”;针对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制定一批具有北京特点的中医药诊疗方案等措施,将优质中医药资源送至社区和偏远农村。市中医局昨天启动北京中医健康乡村(社区)建设试点,该工作已被列入市政府2015年折子工程。

发布中医区域健康白皮书

市中医局局长屠志涛昨天介绍,全市将遴选100个中医健康乡村、社区试点建设基地,为百万农村和社区基层百姓开展中医药服务。在延庆县、密云县等7个远郊区县开展中医健康乡村试点建设;在通州、顺义、大兴及城6区,开展中医健康社区试点建设,该项服务将覆盖16个区县。

三年后,此项工作要为当地留下“十个一”建设成果。其中包括通过三年中医症候和疾病监测,制定一批慢病干预方案和区域健康白皮书;对肿瘤、高血压、糖尿病等进行分类研究,制定一批具有北京特点的诊疗方案;通过师带徒形式,培养一批扎根农村社区的基层“小名医”;普及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为当地留下一批了解中医、使用中医、宣传中医的百姓队伍;传授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留下一批中医运动养生功法队伍等等。

建30支中医团队驻村工作站

昨天,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与北京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签订协议书,刘清泉团队驻村工作站同时挂牌。不仅仅是刘清泉团队,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7家医院组建30个中医领军人才团队,分别对接100多个乡村和社区。

30支中医团队驻村(社区)之后,通过师带徒,培养一批“赤脚名医”。同时这些团队还将负责百个试点村和社区的居民中医药服务,开展辖区居民的症候监测和生活方式监测,重点关注“老人、儿童、慢病”人群。在中医药服务模式、服务功能、医保政策、新农合政策、诊疗模式、区域医联体、农村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3年的深入持续研究与探索。

中医远程协作平台启用

昨天,中医远程协作平台开始启用。随着鼠标点击,京城与乡村的中医远程医疗呼叫、对接与指导变成现实。

依托这个平台,30个中医领军人才团队可以实现零距离中医健康干预管理,为对口乡村和社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双向转诊、远程预约、远程门诊等服务功能。百万村民足不出村,享受中医健康服务。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