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城区“一把手”补课 学上被告席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区长、副区长到下属各委办局负责人,十余人次出庭应诉。在西城,民告官不再难见官,而官员的出庭质量如何保证?上周五,该区房管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文化委等25个行政执法数量较多、行政诉讼案件相对集中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走进西城法院,专题学习如何出庭应诉,熟悉庭审程序,依规问答,不打官腔,最终促成案件依法妥善解决。

“一把手”出庭要练仨基本功

西城区从2013年开始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西城区法制办主任李程介绍说,推行至今,发现了些问题:比如,有些行政首长从未走进过法院的大门,在出庭前难免有些顾虑,这主要是出于“一把手”对庭审程序的不了解。此次培训,让负责人身临其境来到法庭,目的就是要熟悉庭审程序。这样,一来可打消出庭顾虑,二来也为提高自身的依法履职能力,高效化解以后的行政争议打下基础。

培训现场,西城法院行政庭庭长首先播放了西城区副区长孙硕出庭应诉的短片,并就庭审程序、庭审要点及庭审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向台下的部门负责人做重点介绍。“出庭时一定要注意语言的分寸,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开口就带着官腔肯定不行,那会加深原被告双方之间的误解。”行政庭庭长着重提醒道,老百姓很大一部分诉求都和情绪有关。民告官却见不到官,会让百姓心里觉得不公平;见到官,不能有效沟通,效果也不会理想;见到了,又交流好了,把心里的诉求说出来了,甚至能带来“息诉罢访”的效果。

熟悉了庭审程序,掌握了庭上语言分寸之后,“一把手”们还应该做到学会换位思考。李程说:“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培训的目的更多的是让官民换位思考,让为官的体会到老百姓为什么对政府的工作不满意,让法院从第三方的角度监督政府执法的合理性,督促各委办局在未来执法的过程中依法行政。”

出庭应诉提高工作能力

培训休息间隙,西城区房管局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经过初步的学习,她认识到,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并不是工作的累赘,相反可以提高自身工作的能力,加强机构服务的效能。

去年,西城区房管局出庭应诉了300多件“民告官”案件,没有出现有责败诉的情况。而出庭应诉的人主要是具体办理业务的科室负责人,比如房屋登记和征收等相关科室。今年年初,该单位已做出安排,房管局“一把手”会带头出庭应诉。

这位区房管局负责人介绍说,该部门成为被告的原因,主要是拆迁过程中信息公开的问题,群众感到不满。经过调查,法庭审理,证明了区房管局是在依法行政。通过这一过程,群众打消了疑虑,相关业务科室的工作、履职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再遇到类似情况,我们就能和当事人说清法律上的来龙去脉,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该负责人说。

参加了这次培训,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意识和能力方面都有提高。“知道要注意些什么问题,我已经为出庭应诉做好了准备。”她说,接下来该部门还会制定细则,明确规定哪类案件局长、副局长必须出庭应诉。

“一把手”全员分批培训

此次培训,是西城区今年组织的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系列培训的第一讲,对象主要是西城区各委办局的“一把手”。今后,全区各部门的“一把手”都将分期分批进行培训,区政府领导也将参加培训。

为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西城区政府推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的相关举措。今年,以委办局为主体的第一起行政诉讼,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必须出庭应诉,年度诉讼案件数量超过五起的行政机关,副职也应出庭应诉。

与此同时,西城法院将对行政首长是否出庭、庭审表现进行评价,定期通报区政府。此外,西城区政府提高了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情况在依法行政考核中的分值比例,对于有行政诉讼案件而部门负责人未出庭的行政机关,取消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西城区法制办主任李程介绍,自2013年2月,西城区政府颁布施行诉讼案件应诉工作规则以来,该区民告官行政诉讼案件逐渐增多,2013年审结509件,2014年审结579件。西城区规定,对于社会影响较大的重大、疑难案件,涉及群体性纠纷的案件或人民法院建议行政机关主要领导出庭的案件,必须由行政机关的主要领导出庭应诉。

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即将于5月1日施行,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这意味着,今后西城区主要领导出庭应诉,在拥有制度约束的同时,又增加了一层法律保障。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一把手 出庭应诉 补课 被告席 履职能力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