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铁路机务段内环境安全隐患多

北京日报追访 2015-04-28 09:23: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北京铁路机务段内环境安全隐患多

丰台铁路机务段机车维修站,铁道上遍布废弃的机油,甚至形成了乌黑的油坑,很容易下渗,污染土壤地下水,并且会挥发,污染空气。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北京铁路机务段内环境安全隐患多

4月3日,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对北京铁路局怀柔北机务段南口车间进行检查,发现在初级沉淀池仍有油污等裸露在外。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危险废物储存不规范、废机油遗洒、锅炉排放超标……这些隐藏在铁路机务段内的环境问题,对环境质量存在着一定危害。近日,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总队的执法人员,前往铁路局15个机务段进行实地抽查,发现多个机务段内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隐患1:危险废物贮存场所设置不规范

火车的日常保养维修,需要更换大量的机油、机滤,换下来的危险废物按规定需要建立规范的贮存场所,采取防范措施做到“防扬散、防渗漏、防流失”。但在不少机务段内,贮存的场所并不规范。

在丰台机务段内,有一间大约五六十平方米的危险废物贮存场所,顶部有一个篷子遮盖,严格来说,这个场所分为两部分,前部分是危险废物池,两侧有墙壁围堵着,而后面的干化池部分则没有围墙,直接是敞开的空间。记者看到,在若干个危险废物池中均散落地堆放着机车滤芯、含油棉丝、含油手套等含油废物,并没有分门别类,只是混合地集中在一起;干化池内就像一片黑土地,油已经干化,表面有粗细不一的裂缝,完全裸露在空气中,没有任何遮盖。

在场内一条一米多宽的过道中,地面已经失去了原来的本色,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深浅不一的黑色油泥,过道都明显加厚了一层,且这些油泥覆盖的时间肯定不短了,大部分已经干化。

市环境监察总队监察一科科长穆亮表示,这个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明显不符合要求,赶上下雨天,有可能造成流失,长时间如此恐怕会产生渗漏。“贮存危险废物应按照危险废物的种类和特性进行分区贮存,每个贮存区域之间设置挡墙间隔”。

在怀柔北机务段南口车间,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也同样存在。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处约20平方米的储存场所,虽然大门紧锁,四面高墙封闭,但仍留有一扇窗户,而场内的一个角落,还散落着一些生活垃圾。机务段内的一个干化池,不仅没有做到密闭,且基本处于废弃状态,池周边长满了杂草,堆了一些垃圾,还有一条狗被放养其中。

市环境监察总队监察二科副科长郭昊表示,这个贮存场所严格来说也不符合要求,应该加装一个排风扇,并增加一个活性炭的吸附装置,这样危险废物产生的污染物才能经过处理达标排放。此外,场内的生活垃圾必须清理干净,因为危险废物不能和生活垃圾等非危险废物一起存放,这是有明文规定的。

隐患2:废机油遗洒地面

机务段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给机车上油,起到润滑的作用。但如果在作业过程中操作不当,不注意废油的回收,造成废机油遗洒地面,就会给环境安全带来隐患。

在丰台机务段厂区东侧的两处机车上油点,记者发现地面“油迹斑斑”,空气里也有轻微的刺鼻气味儿。沿着铁轨一路走,地面上一片片的油污,黑色的油渍覆盖在地砖上,发出黑亮的油光,废油还顺着地砖的裂缝渗透到地下。在靠近铁轨处,轨道两侧也全是黑色的油污,有些凹地处甚至形成了一个个“小水坑”,废油和水混合在一起。除此之外,铁轨两侧还丢弃着一些废油棉丝、手套,还有杂乱的生活垃圾。

在上油点附近,有一个大概1平方米开口的地下管道。打开后发现,里面全是黑色的污水和污泥,顺着铁轨的方向望不到尽头。而管道内还有很多杂物,包括塑料袋、拖鞋等垃圾漂浮在表面。

穆亮告诉记者,显而易见,工人在上油的过程中并没有将产生的废油和废物进行处理,导致积攒大量废油,形成了“小水坑”的状态。“长期如此,可能会对周边的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导致地下水中氨氮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升高,影响地下水体环境,使得水源无法直接饮用。”穆亮说,一旦地下水被污染,后果不堪设想。“修复是非常复杂的一项系统性工程,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完成。”

此外,穆亮提出,机油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直接排放会污染大气环境。根据大气条例,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作业必须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否则最高可处以30万元的罚款。不过,由于给机车上油这项作业过程比较特殊,不便在密闭的空间内完成,但至少应该在周边配排风和活性炭处理等设施,让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污染物能经过处理之后达标排放,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隐患3:锅炉脱硫引风系统关闭

作为后勤保障,机务段内也运转着锅炉,锅炉运行中会排放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

在丰台机务段内,有两台两吨的燃油锅炉。环保执法人员查看发现,锅炉运行的维修保养记录只截止到2013年年底。工作人员称自己也不太清楚:“可能一直没有出过问题,也就没有维修记录了。”经过监测,丰台机务段内燃油锅炉排放的二氧化硫在达标范围内,但氮氧化物排放略有超标。

怀北机务段南口车间有两台6吨的蒸汽锅炉。在抽查中,锅炉正处于焖炉检修状态,导致无法取样进行监测。不过,执法人员发现,两台锅炉的脱硫系统和引风系统没有分开,当锅炉处于焖炉状态,引风系统关闭的同时脱硫措施也停止了,这就导致污染物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对环境造成危害。

记者追访

环保部门:30天内复查不合格将按日计罚

目前,环保部门已经完成了对全市机务段的检查工作,根据已知的12家监测报告结果,一共发现4起环境违法行为,包括丰台机务段的锅炉氮氧化物排放超标、废机油遗洒地面共2起;怀柔北机务段的废水pH值超标;丰台车辆段(房山区境内)锅炉氮氧化物和二氧化硫排放超标。

对于环境违法问题,丰台机务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段内已经召开了整改会,废油遗洒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完毕,对锅炉排放问题将查找原因,进一步测试,找出超标的症结所在,将在半个月内完成整改任务。而对于危险废物管理场所不规范的问题,机务段已经找好相关的施工队伍,将加快清理,争取尽快完成。怀北机务段的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段内已经开始对环境违法问题进行整改,将于近期完成。

环保部门介绍,对于锅炉超标问题,将处以1万元至1.5万元的罚款;废机油遗洒罚款的数额在1万元至10万元之间;废水pH值超标可处以5万元至10万元的罚款。环保部门日前已经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要求违法单位限期改正。一个月之内,环保部门将对违法行为进行复查,若整改不到位,根据新环保法的规定,可以进入按日计罚程序,违法单位将面临更高额的环境违法处罚。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