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专利创造实力全国第一

北京日报童曙泉 2015-04-28 09:23: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昨天,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2014年全国专利实力状况报告》,北京在专利创造实力方面位居全国第一。在专利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方面,北京也位居前列,专利整体实力位居全国第二。

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专利实力保持稳步提升,“专利实力榜”前十位依次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四川、天津、山东、湖南、福建。据介绍,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发明专利申请92.8万件,同比增长12.5%,连续4年位居世界首位;共授权发明专利23.3万件,其中,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6.3万件,比去年增长了近两万件。截至2014年底,代表较高专利质量指标、体现专利技术和市场价值的国内(不含港澳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共计66.3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件。

专利创造实力,主要体现在发明专利的申请和授权数量上。一方面,北京在2014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数量位居全国首位,总共达到2.3237万件,比排在第二位的广东多约1000件。排名前十的省市中,除北京、广东授权的发明专利超过两万件外,江苏、浙江、上海、山东的数量都在1万件以上。

在报告发布的5项指标中,除了专利创造实力排名第一,北京的专利服务指标也排第一,主要得益于全国大多数专利代理机构、代理员都在北京。此外,北京专利运用实力排名全国第三,专利管理实力排名全国第四,专利保护实力排名全国第五。专利运用主要考核专利运用的效果及质押、许可、转让、产业化等运用方式的发展程度。专利行政保护包括条件建设、案件调处、执法协作、展会执法、维权援助等保护情况。专利管理包括行政管理能力建设、企业专利管理水平等。

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北京专利数量众多,但不少专利来源于高校、科研院所,因此在转化率上不如广东的专利。广东的专利主要来自企业,市场应用更好,例如华为一家公司去年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就多达2409件。北京保护专利力度非常大,也是较早成立知识产权法院的省市之一,北京的企业、个人知识产权意识较强,因此诉诸法律的相关案件数量较多,这使得考核专利保护实力时降低了分数。

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专利实力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专利能力的总和。报告除了摸清家底、建立考核指标体系外,还有利于加强专利系统内部纵向、横向信息交流,显化知识产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促进作用,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转型的激励与推动作用。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