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1153人当选北京市劳模

北京日报袁京 2015-04-28 09:23:3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袁京

今年是5年一次的劳模评选表彰年。昨天,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今年共有1153人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其中,一线职工占比近七成。与5年前相比,一线职工和科技创新人员的占比均有提高。

首钢男篮获市级模范集体

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荐评选工作今年1月启动,目前已基本结束,共评选出北京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1153名。今年当选的市级劳模平均年龄45岁,其中一线职工801名,占总数的69.5%,比上届的60.8%提高了8.7个百分点。市级劳模中的经营管理者占比为6.2%,与往年基本持平。

市级劳模中,科技创新人员占比大幅提升,共396人当选,占比34.3%,比上届增加7.7个百分点。据介绍,科创人员的界定主要是要具有高级职称,包括副主任医师、教授等。替蛟龙号千里传音的查品德、为“玉兔”装配空调的苗建印等今年当选北京劳模。

市级劳模中,非公企业职工有240人,比上届增长5%左右。此外,还有130名农民(农民工)当选劳模,占比11%,为历年最高;社会工作者60人,占比达5.2%。

此外,勇夺CBA总冠军的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获得北京市模范集体称号,今年全市获得这一称号的模范集体有197个,其中企业集体104个,占52.8%;机关事业集体91个,占46.2%。市级模范集体中,非公经济集体36个,占比34.6%。

副局级以上不得参选劳模

“今年评出的劳模中,一线劳动者和科技人员比例都比上届有所提高。”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永浩表示,此次评选立足首都功能定位,面向基层和一线,注重选树在首都建设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典型。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人才、援疆援藏代表、少数民族代表、社会组织代表、民主党派代表、优秀青年、妇女和残疾人代表、北京榜样等群体中进行了重点推荐。

劳模推荐时就已明确提出推荐一线职工的比例不低于45%,科技人员的比例不低于25%,经营管理者的比例不超过8%,副局级及以上公务员不参加评选的明确要求。评选结果很好地兼顾了各领域和各行业,一线职工和科技人员比例都远远高于规定比例。尤其是一线职工比例年年提升,近几次劳模评选中,一线职工比例已从2000年的43%提高到今年的近70%。

企业负责人参评得纪检“点头”

据介绍,今年北京在劳模评选推荐时,采取个人自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基层经民主程序讨论后自下而上产生。推荐对象须经同级及上级党组织逐级审批。“推荐结果按行业征求主管部门意见,企业负责人经过了工商、税务、安监、计生、环保、纪检监察等部门签署意见,机关事业单位领导干部还征求了干部管理部门、纪委监察及计生部门意见。”王永浩说。

推荐评选过程实行“一报告、两审核、三公示”制度,即推荐对象要作事迹报告,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群众认可;推荐对象要经过初审、复审两次严格审核;推荐对象要在所在单位、所在区县(系统)和全市范围内进行三次公示。

从今年开始,市级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命名表彰由原来的市政府,变为市委、市政府共同命名表彰,充分显示了党和政府对劳模群体的重视。明天,本市将召开“2015年北京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隆重表彰这些为首都发展做出特别贡献的模范们。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当选 劳模 占比 点头 玉兔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