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块屏”点亮千亿产业集群

华龙网-重庆日报曾立 杨永芹 2015-04-27 14:54: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 曾立 杨永芹

“一块屏”点亮千亿产业集群

四月八日,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京东方重庆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交付客户。记者 张锦辉 摄

巴南经济开发区界石组团,重庆惠科金扬科技有限公司。

7万平方米的现代无尘车间,繁忙的流水线上,一块块玻璃面板,经过14个生产流程后,被加工成了一块薄薄的21.5英寸电脑显示屏。

在这拥有6条生产线的车间里,每15秒钟就下线一块电脑显示屏,每天约生产8000块。

这是2014年初,惠科集团在重庆试投产的液晶面板项目。按照计划,今年6月,惠科集团还将在这里建设具有全球先进水平的液晶面板第8.5代生产线项目。

近段时间,重庆液晶面板产业可谓好事连连。

2014年12月29日,富士康重庆基地显示组项目竣工投产,按照计划,今年将生产显示模组600万片,产值4.5亿美元。

今年4月8日,京东方在中国布局的第7条TFT-LCD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技术产业园正式下线交付。

又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重庆崛起。

“缺屏之痛”下的产业规划

液晶面板,被誉为“信息社会的牛奶和面包”,广泛应用于电视、手机、电脑等,决定着中国彩电业乃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兴衰。

过去,我国曾长期面临“缺屏之痛”。液晶面板,也一度成为我国继芯片、石油、铁矿石之后的第四大进口产品。为此,液晶面板被国家列入“十二五”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政策与资本的双重支持下,近年来,液晶面板国产化步伐不断加快。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液晶面板生产基地,极大地改变了高度依赖于国外进口屏幕的情况。除了安徽、广东、北京、江苏等先行地区外,四川、湖北、福建、内蒙古、河南、陕西等地也都纷纷投下重资,将平板显示产业作为其发展重点。

有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主要液晶面板产值达1300多亿美元,产业集中在韩国、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及日本。2014年,中国电视、笔电、显示器、平板、手机五大终端产品的液晶面板产能,由2013年的占全球13%增至20%。

重庆,曾经同样面临“缺屏之痛”。

近年来重庆大力发展以笔电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每年约需2亿台电脑显示器、打印机显示屏、大尺寸电视机屏、广告机显示屏,而这些显示屏主要依靠外来。

“重庆目前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电子终端产品生产基地,发展平板显示产业一方面有利于我市提高笔电产业链配套率,降低物流成本,促进重庆笔电产业的垂直整合和集群式发展。另一方面,对于打造重庆完整的半导体显示产业链,提升重庆显示产业综合竞争实力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

“一块显示器的成本70%来自液晶面板。”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若液晶面板实现“重庆造”,重庆电子信息产业链条上,约80%的附加值将留在本土。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2012年,我市将液晶面板列入战略新兴产业序列,提出到2020年把我市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平板显示生产基地,平板显示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

之后,京东方、富士康、惠科电子等液晶面板的龙头企业相继进入重庆。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从2013年10月桩基施工,到今年3月11日首片产品“点亮”,京东方创造了从打桩建设到产品“点亮”仅用时16.5个月的业内最快速度。

如此“神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庆通过创新引资,解决了京东方在渝投资资金问题。

原来,液晶面板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投资高、技术高、风险高”的“三高”产业,且产业周期短、技术更迭快,让企业背负着巨大的折旧成本,动辄上百亿元的投资不是单个企业所能负担得了的。

针对重庆液晶面板的产业发展规划,为解决液晶面板在渝发展巨大的投资问题,在市政府的推动下,通过渝富这个投资平台,创新招商引资模式,给京东方和惠科电子企业吃了“定心丸”。

2012年12月21日,京东方与重庆市政府签署了《重庆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及系统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及其补充协议。

根据协议,京东方重庆项目总投资328亿元,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97亿元,其中108亿元由重庆市政府指定的投资平台筹集。由此,渝富集团作为市政府指定的投资平台之一,通过参与京东方非公开发行股票和直接投入重庆京东方8.5代线项目。

2014年3月,渝富集团与两江开发集团、江北嘴投资公司签订了渝资光电公司投资入股协议,三方将新增注册资本90多亿元,增资资金将通过认购京东方股份,全部用于京东方重庆项目建设。同时,渝富集团还发起两个信托产品,向社会募集资金,以认购京东方的定向增发的股份,推动重庆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发展。

于是,在京东方重庆8.5代线的328亿投资中,有约六成多的资金来自渝富和国内其它企业,这些资金直接投入京东方重庆项目。其余资金,京东方则通过银行贷款解决。

有了资金和政府的支持,京东方在重庆的项目顺利投产,今年有望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

“该项目的投产,不仅增强了京东方的自身实力,扩大了生产规模,使产品更具成本优势,同时也将进一步增强中国内地液晶面板产业实力。”著名家电分析师梁鹏表示。

对惠科项目,渝富集团则通过引入基金的方式解决项目资本金。

惠科投资项目中,渝富集团出资19.8亿元,占总股本的33%,是项目公司第二大股东。渝富集团除出资一部分现金外,主要将由渝富集团全资子公司或实际控制主导的股权投资基金的形式来操作。

富士康项目,则是其“基于与重庆市的良好合作”以及“富士康重庆基地健康的运营情况”,并为配合重庆打造全球显示器生产基地整体规划,追加在渝兴建显示器模组厂。2016年后将年产显示模组1000万片,产值7.5亿美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