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江影视城二期国庆开街 一起去看重庆抗战老建筑

华龙网—重庆晚报熊志翔 2015-04-27 14:54:4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江影视城二期国庆开街 一起去看重庆抗战老建筑

专家正在考察两江影视城

还没去两江影视城“穿越”到民国?不要紧,又有新东西了,到时候一起看个够——重庆晚报记者从两江影视城开发单位两江文投公司获悉,今年10月1日,影视城二期项目将正式开街。届时,总计约8万平米的抗战时期重庆风貌建筑群将呈现在游客眼前。

昨日,来自高校、智库、文化等部门的专家齐聚两江国际影视城,为其未来发展建设思路和规划把脉建言。

文化为魂 进一步挖掘抗战底蕴

两江国际影视城,已成为两江新区发展文化产业的启动性、先导性项目。专家认为,影视城需要坚持抗战文化和重庆风情,以影视艺术为特色,打造抗战建筑文化风貌展示区和活态的抗战时期重庆社会生活博物馆。

抗战史专家、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周勇教授说,两江国际影视城风格独特,展示了老重庆历史风貌和抗战文化,文化底蕴深厚。影视城未来的建设应以抗战为基础,以历史为依托,既要代表今天重庆的发展,又要代表对过去文化的尊重,在更加宽广的历史文化场景中找准两江影视城的文化脉络,展示悠久的重庆岁月。

他认为,抗战文化作为重庆最具开放性的世界文化资源,重庆作为见证抗战胜利和民族复兴的伟大城市,如何保护和利用好抗战文化资源,意义重大。他建议,可考虑以“重庆岁月”为线,以每月的历史大事为节点,多设计群众参与感强的主题活动,进行文化主题的长线推广,并对大学生进行开放,提供舞台戏剧创作的平台。

重庆市文联原党组书记、巴渝文化专家蓝锡麟表示,两江国际影视城一期建设在历史深度和文化品味上,将重庆的抗战历史进行了准确保存,一砖一瓦都原汁原味,充满历史沧桑,值得肯定。在今年十月即将开街的二期项目建设中,要将一期的水准、细节进行保存,坚守文化责任担当,细化项目建设进度。

打造特色 真实展现老重庆风情

在当前新一轮工业化城市化高速发展和中华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如何让重庆人民有一弯净土铭记历史、沉淀乡愁,成为专家们热议的焦点。

蓝锡麟表示,两江影视城的建设,应该在老重庆风情上做足文章,尽可能提取老重庆基本城市生活元素。具体做法上,他建议从衣食住行等细节上进行表现。在饮食方面,体现抗战时期的饮食文化多样性,将重庆小吃的方式真实还原到当年的生活情节。在生活方式上,设计当时的互动体验,让游客在旅游中感受文化的沉淀。在房屋建筑风格上,复制抗战时经过认可的建筑符号,真实展现抗战时期的老重庆情怀。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术副院长、民国史研究专家张瑾认为,应继续深化两江影视城创意文化产业的定位,将其作为历史文化博物馆进行打造,展现老重庆本身的正宗元素。她提出,每一幢建筑就是一幢活的博物馆,两江影视城应继续深化每一幢建筑的底蕴。具体做法上,应在一期66幢建筑和二期即将开街的200多幢建筑中,展示有代表性的相关物件,体现重庆历史上发生的大事记,让游客有身临其境的穿越感。

整合资源 形成周边区域有效联动

张瑾认为,两江新区作为新重庆的展示窗口,应在新常态下加大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度。她建议,在两江影视城发展的过程中,可按照历史文化教育基地和公共史学典范进行打造,利用两江影视城的文化氛围,接待一批具有学术氛围的演讲或会议,多开发文化产品,让游客从感官上理解历史。

蓝锡麟建议,两江影视城的下一步发展,应围绕两江新区范围内的资源,将两江影视城、龙兴古镇、御临高洞河流域等周边区域进行有效整合,联动开发,探索一条现代城市治理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打造一张非去不可的文化名片,树立龙兴未来旅游文化新城的新高度。

重庆晚报记者 熊志翔 通讯员 张雅兰 摄影报道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