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我叫老四 姓老名四 这些重庆人姓氏确实够稀罕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为了给宝宝取名,差点弄得小两口离婚,原来父亲姓“操”。这是前不久在网上热议的一则新闻,随后,就有网友总结出了中国上万个姓氏中,最难起名的前25位。

那么,真有人会是这些既稀少,又难取名的姓么?重庆人的姓氏里,还有哪些有趣的事呢?

姓李为啥难取名?容易重名

我市居民共有2000多个姓氏,据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在2013年公布的数据,重庆人中“李”姓最多,当时全市就有约217万人。而人数排在前十位的姓氏分别是:李、张、陈、刘、王、杨、周、黄、吴、罗。

在网友公布的最难起名的姓氏Top25中,“李”姓就排在第25位,理由是:中国第一大姓,因为人太多,很容易跟人重名。

而在排行榜中,“朱”、“史”、“宫”、“贾”、“吴”、“牛”、“苟”、“仇”、“操”,其实这些姓氏并不是稀少的“熊猫姓”,而是因为在许多网友看来,这些姓氏有的容易产生歧义,有的容易让人取绰号,所以认为不好取名。

网友们争议较大的“操”,其实在姓氏中读作cáo,亦可读作cāo。而“仇”在姓氏中音同“球”。

而在这些大众姓名里,也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姓名,例如就有民警介绍说,前不久在进行登记时,就发现有一位居民叫“牛得草”。

胖是3名重庆人的姓

那网友们列出的那些极为稀有的姓氏里,重庆人有么?

首先,榜单上的“死”“尿”“毒”“宰父”“别”这五个姓氏在重庆人里确实是没有的。

而重庆人中,姓“黑”的有56人,姓“提”的有3人,姓“老”的有4人,姓“粘”的有15人,姓“胖”的有3人,姓“是”的有7人。

这些稀少的姓氏,有的确实不好取名。例如,说到“老四”、“老飘”,可能大家都会认为这是什么人取的外号。那么可以明确地告诉你,这是两位重庆人的姓名。

而说到“羊舌”,这是中国汉族的一个复姓,虽然重庆人里没有姓“羊舌”的。但“羊”姓其实就是羊舌姓的后裔。而重庆人里,有966人姓“羊”。

有人姓丑有人姓帅

在网友所说的“最难起名的姓氏Top25”中,位列第一位的是一个九个字的姓,为“爨邯汕寺武穆云籍鞲”(读音cuàn hán shàn sì wǔ mù yún jí gōu)。据介绍,这是中华复姓之一,是中国最为人知晓的一个九字姓。

在重庆人中,虽然没有这个姓氏的市民,但却有姓“爨”(cuàn)的5位市民。而这个生僻的姓氏,看上去都这么难写,有这个姓氏的人更是凤毛麟角了。

还有一些网友没有总结出来的姓氏,其实也是比较难取名的。比如说,重庆就有8位市民姓“丑”,而姓“帅”的人就多了去了。

数字姓氏> 从一到十 都是姓氏

据资料记载,中国人姓氏中,笔画最少的姓为1笔,笔画最多的姓为30笔。笔画最少的姓为一,一是傈僳族姓,由乙姓衍化而来。字数最多的姓是彝族十七字姓“鲁纳娄于古母遮熟多吐母苦啊德补啊喜”。

重庆人里,有这么“简单易懂”的姓么?

其实,重庆人里,姓从“一”到“十”,都是有的,有的名字读出来,还很有趣。

重庆人中,姓“一”的有2人。

姓“二”的有3人。

姓“三”的有10人。

姓“四”的有14人,其中有人叫“四吨”和“四斤米”。

姓“五”的最多,有40人。一位叫“五一”的市民,名字可能写起来最方便。

姓“六”的有3人。

姓“七”的有13人。

姓“八”的有4人。

姓“九”的有32人。

姓“十”的有2人。

最长名字>

重庆人姓名最长13个字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去年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市户籍人口中,取5字(含)以上姓名的共582人。其中,5字名230个,6字名53个,7字名144个,8字名80个,9字名43个,10字名20个,11字名7个,12字名4个,拥有13字名的是1名少数民族同胞。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王警官提醒,姓名是一个人的符号,取名应慎重。取名一是最好取3个字,避免重名;二是给小孩取名忌用生僻字、笔画过多的字或字数太多,以免小孩初学写字书写困难,或受计算机系统姓名录入字数限制;三是注意普通话和重庆方言的读音都要上口,不容易谐音误读,以免被人起绰号。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姓氏 老四 重庆人 羊舌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