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融入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浪潮 今年还将启动建设8座都市农庄

昆明日报杜仲莹 2015-04-27 14:3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粮食亩产310公斤、蔬菜产量266.5万吨、鲜切花外销量达43.6亿枝、初步建成12座都市农庄……一个个耀眼的数字,见证了昆明市高原特色农业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所走过的每一段发展历程。眼下,昆明正积极融入农业产业化、国际化发展大潮。

扬长避短

走出昆明高原特色农业发展之路

斗南,过去一个交通并不发达的农业小镇,如今已实现华丽蜕变,一跃成为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谱写出一段“云花”传奇。现在,仅斗南花卉交易中心一年的花卉出口额就达2亿多元,“云花”已成为春城昆明一张闪亮的名片。除了“云花”,昆明种植的烤烟现已全部由烟草部门收购;70%以上的蔬菜和90%以上的花卉都进入了市外市场,昆明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南菜北运”“西菜东运”基地,“昆明蔬菜”“昆明花卉”“昆明烟叶”日益成为我市高原特色农业中三张响当当的品牌。

当前,全球农业产业分工深入发展,融入全球农业一体化是农业发展的动力和趋势,这也给昆明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气候条件优越、物种多样、科研机构院校聚集、人才济济、区位独特、市场脉络延伸全省……这些都是昆明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显著优势。克服龙头企业数量不多,缺乏强有力的产业链带动的短板,作为全省发展的中心城市,昆明力图扬长避短,走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昆明之路。

发挥优势

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总部经济

产业布局的调整,促进了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目前,西山区已建成蔬菜、花卉、苹果三个万亩基地。呈贡区更是成为全国知名的花卉、蔬菜交易市场,仅国际花卉交易中心就已拥有2.3万户种植会员,经销商达2100多户。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之后,宜良县正以蔬菜、苗木、鸭产业为重点,形成极具地域特色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其中,泛亚花木城核心区入驻企业达到156户,年交易产值突破10亿元大关。寻甸县也正大力发展加工型马铃薯、山地畜牧业、生态蔬菜,全县畜牧产值已占到了农业总产值的47%。在各县区产业集中布局的推动下,我市打出“昆明蔬菜”的高原特色品牌,初步形成了石林、宜良、寻甸、晋宁等地的集中种植区。

“利用规模种植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昆明也许没有州市那样具有优势,但如何利用昆明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以及交通、物流的便利让昆明特色农产品‘走出去’,积极与在昆集聚的科研院所和高校联合进行优良品种的研发和推广,发展极具竞争力的高原特色农业总部经济,才是昆明农业发展的优势所在。”市农业局局长蔡德生说。

近年来,我市农产品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培育了一批创汇上千万美元的企业和基地。现在,斗南花卉交易中心花卉年出口额已达2亿多元,斗南还在全国建设了5个“分中心市场”、10家斗南花卉旗舰店及500家斗南花卉特许经营加盟连锁店。同时,在马来西亚等地区有了大型旗舰店,这为斗南花卉市场影响力及辐射能力的提升起到了强劲的促进作用。此外,依托昆明优势,年出口额超千万美元的晨农集团,在楚雄建有上万亩的生产基地,既满足了企业发展的原料需求,又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更促进了农户增收致富。

随着区域性国际城市建设的推进,更多地从面向东南亚、南亚乃至全球范围思考全市农业的战略定位,更加积极地加快实施农业“走出去”战略,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龙头企业,昆明正充分利用国际农产品市场和农业资源,在国际竞争中不断提升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竞争力,积极融入农业国际化。

龙头引领

高原生态农业步入发展春天

产业要发展,需要龙头引领。农业龙头企业往往能够一头紧密连接市场,对市场的需求和变化有着灵敏的嗅觉;另一头将分散的农户有序地集聚到一起,形成规模化的生产方式,在龙头的牵引带动下,便能实现农民增收和产业发展的双赢。

2012年我市启动都市农庄建设试点以来,都市农庄建设已由探索中前进迈入了建设发展的正轨,并日益成为我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和典型缩影。都市农庄的成长恰好在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与市场服务化需求之间找到了“契合点”,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促进了农业产业发展,高原生态农业和休闲农业步入发展的春天。

据统计,去年我市农业完成年度投资10.2亿元,并新启动了19个都市农庄项目。目前,包括万家欢蓝莓庄园、菜根潭都市农庄、一丘田杨梅庄园、好宝有机农庄、香草芳林、五华振峰都市农庄、杏林大观园等12座都市农庄已初步建成。今年,我市还将启动建设8座都市农庄,新增省级龙头企业8个。未来,都市农庄和龙头企业对全市农业产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将更加明显。

内外联动

让农户从产业链增值中获益更多

走出具有昆明特色的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之路,需要在“内部优化”上花力气,更要在“内外联动”上下工夫,引入现代产业的发展理念和组织,让农户从产业链增值中获得更多收益。

目前,我市正极力打造以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为主的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以鲜切花种植、研发、交易、物流为主的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区;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晋宁宝峰农产品加工园区等8个农业园区,将把农业产业引向集约化发展,并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

未来,综合昆明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发展机遇,全市还将以“高原特色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发展定位,突出建设区域性农产品精深加工中心、区域性农产品信息物流中心、国际化农业博览会展中心、农业科技研发推广中心,着力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将昆明建设成为全国高原特色都市型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与此同时,以园区为平台、农庄为载体、产业为抓手,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发展以蔬菜、花卉、畜牧、烤烟、林产业、农产品加工六大农业支柱产业为主,加快发展昆明高原特色农业产业。

以滇中城市经济圈“一区两带四城多点”的空间布局和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产业布局为依托,按照高原特色都市农业功能定位和发展思路,结合“十三五”期间各县(区)的农业资源条件、产业基础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进滇池流域生态农业服务区、东部优势高效农业区和北部生态特色农业区以及昆曲绿色经济示范带(昆明段),即沿杭瑞高速公路的昆明—寻甸段和南昆铁路的昆明—宜良—石林段为轴线的“三区一带”的高原特色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布局。

记者 杜仲莹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