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推进“丝路书香”项目建设

云南日报李成生 2015-04-27 14:3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 云南大学出版社的缅甸、伊朗汉语教材出版推广项目被纳入“丝路书香工程”,成为汉语教材推广类首批项目

● 云南“丝路书香”线路图正在加紧谋划,力争让更多优秀出版物进入国际市场

在国家实施“丝路书香工程”建设中,我省大力鼓励出版、发行企业积极申报项目,加快推进精品图书、汉语教材出版发行,搭建丝路国家图书版权贸易平台,努力形成与丝路国家新闻出版资源互联、互通、共享格局。

“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总体战略规划,“丝路书香工程”作为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项目,日前正式获得中宣部批准立项,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面组织实施。云南大学出版社的缅甸、伊朗汉语教材出版推广项目,由于及早谋划,被纳入“丝路书香工程”,成为汉语教材推广类首批项目。

我省与缅甸、老挝、越南3国接壤,拥有面向西南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省份。依据区位优势,近年来我省新闻出版和发行行业在“走出去”中取得了实绩:在丝路沿线的8个国家分别建立了8个华文书店和中国文化贸易中心;云南大学出版社、云南老挝数字电视有限公司、新知集团等分别被国家有关部委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获得近亿元的资金扶持。今年开始,国家财政每年将拿出8000余万元扶持云南新闻出版项目,帮助我省新闻出版、发行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我省新闻出版广电行业近期正积极谋划云南“丝路书香”线路图,加紧规划、申报详细项目,力争让更多优秀出版物进入并占领国际市场,在海外进一步彰显云南形象。

据悉,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将以庆祝中缅建交65周年为契机,于8月举办2015年缅甸中国书展暨中缅互译出版论坛。活动主要内容有:书展开幕式、图书捐赠、互译出版论坛、《中国文化读本》和《缅甸文化读本》互译签约、签署出版合作备忘录等。书展将向云南各出版社征集1000种以上优秀作品、对外推广及翻译方面有重要成就的出版物,并组织我省新闻出版发行人员及互译出版专家30多人赴缅甸参加活动,搭建交流平台,推动中缅、滇缅互译出版合作,加大云南优秀出版物输出力度。

记者 李成生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