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关注“4·26”全国疟疾日 昆明连续10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昆明日报张晓莉 2015-04-27 14:36: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昨天是“全国疟疾日”,记者从昆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昆明已连续10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

疟疾又名“打摆子”,是经蚊子叮咬疟疾病人和带虫者而传播的传染病,在全球分布较广。目前,95%的疟疾发生在非洲和东南亚两个高度流行区,其中云南省部分地区是我国疟疾的主要流行区,5—10月份是疟疾传播的高发季节。

据近年的监测,昆明市已连续10年无本地感染疟疾病例,但由于外出旅游、务工等原因,致使人员流动频繁,不时会出现输入性感染病例,甚至集体暴发的疫情。尽管如此,昆明所属县(市)区发病率仍低于1/10万。

据了解,到河谷地带从事经济作物开发的青壮年、住在田棚或到森林里从事野外作业的人员、从无疟区到疟区打工的民工、出入边境留宿人员、无防蚊设施的青少年儿童等均属于高风险人群,最容易感染疟疾。健康人被感染的蚊子叮咬,经过1-2周的潜伏期,就会发病,典型的症状为先冷、后热,再出汗,发冷时夏天盖了棉被还感觉冷,发热时温度可达40度,并伴有头痛和全身酸痛,几个小时后出一身大汗就退热了,一般性疟疾隔天发作一次。恶性疟疾每天或者不规则发热,还可引起脑型虐,如不及时治疗会危及生命。

记者 张晓莉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