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亲们,别被“假夏天”忽悠了 五一又将降到20℃以下

大庆网 2015-04-27 11:25: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昨日的高温只是“假象”,大庆并未真正“入夏”

亲们,别被“假夏天”忽悠了

东北网4月27日讯 5月1日,最高气温又将降到20℃以下

刚刚度过的这个周末,大家纷纷在感慨天太热。为了凉快一点,好多市民迫不及待地换上了半袖,仿佛一下子到了夏天。殊不知,这只是一个假象,可千万别当真。

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大庆并未真正入夏,目前仍处在春季,高温天只是短暂的,气温还会降下来。

高温来袭饱受“烤”验

记者在市气象局了解到,4月24日,大庆的最高气温为16.8℃。4月25日,大庆的最高气温一下蹿到了27.4℃,比前一天一下升高了10℃。说从春天一下子迈进了夏天,一点也不夸张。昨日,气温继续攀升,市区日最高气温更是达到了30℃。

突然到来的热天,着实让人不太适应。好多人都在感慨,一早出门就热得难受,正午时分更是“烤”得慌。据悉,气温突然升高,与前一阵大庆受冷空气控制,之后冷空气往东移,暖空气继而占据大庆上空有关。

高温过后将迎大幅降温

“可别真把现在当夏天过啊!”市气象局天气预报科科长宿志亮特别提醒道,从目前的气温来看,大庆还处在春季。他进一步解释说,当前冷暖空气会比较活跃,气温波动也较为频繁。这时陡然升温和降温都是十分普遍的,并非异常,这是大庆春季的专属特点。

由于大庆春季降水少、空气干燥、风力较大等特点,更容易出现高温天。进入七八月份的雨季后,高温天反倒

没那么多了。像去年4月份,大庆在4月8日、4月11日-14日,4月22日-26日,都出现过短暂高温。去年4月30日,大庆最高气温达到了30℃,但并未一直持续下去。

“今年这轮高温天也只是短暂的。4月27日,就有一股弱冷空气过来,但降温不明显。接下来的几天,大庆的最高气温都将保持在25℃-26℃。5月1日左右,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大庆,

届时将带来明显的降水、降温。”市气象局天气预报科预报员尹鸿润说,预计5月1日,大庆的最高气温又将下降到20℃以下。

昼夜温差大一天过两季

前天和昨天,中午穿件半袖出门绝对没问题,可到了晚上,就会被冻得够呛。有的人开玩笑说,仿佛一天之内过两季,早晚是春季,正午是夏季。

对此,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员解释说,昼夜温差大,也是大庆春季的一个特点。像4月25日,大庆的日温差在13℃,肇州、肇源更是达到了17℃。

这样的气温,你完全可以把中午当成夏天过,依据个人体质穿着半袖等夏装出门。但千万不能把早晚也当夏天过,尤其在晨练时,一定要多穿点,以防着凉感冒。只有到了真正的夏天,昼夜温差才不会像现在这么大了。多数就差3℃-5℃,赶上下雨天,昼夜温差多数也不会差出10℃。

真正“入夏”再等一个月

那么,究竟到什么时候气温才能真正稳定下来呢?对此,尹鸿润说,在气候学上,只有连续5天平均气温的滑动平均值大于等于22℃,才能称得上真正入夏。而近期虽说大庆有个别天的最高气温超过了22℃,但并非是平均气温,也未能连续5天出现。通过查阅历年大庆历史气象资料,记者了解到,往年大庆真正入夏时间多在6月上中旬。

这样来看,要想真正迎来夏天,至少要等一个月。不过,未来一段时间,如果能有强暖气团盘桓大庆上空,连续“发威”带来持续高温,提前入夏的几率也是有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忽悠 假象 入夏 发威 大庆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