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哈市烤蚬子个个都有寄生虫?专家:纯属误传 可放心食用

生活报刘姝君 2015-04-27 11:25: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生活报4月27日讯最近,一则由某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哈市烤蚬子个个都有寄生虫”的网帖,在朋友圈被微友们大量转发。哈市出售的蚬子是否真的被寄生虫污染?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求证。经水产技术专家鉴定,所谓的寄生虫其实是蚬子的一个名为“晶杆”的消化器官,这则帖子纯属误传,消费者可放心购买食用蚬子。

哈市烤蚬子个个都有寄生虫?专家:纯属误传 可放心食用

24日,哈市王女士致电本报,称其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篇“哈市烤蚬子个个都有寄生虫”的帖子。在帖子内附的2分钟视频里,有人用筷子从正在烤的蚬子中挑出一条条“虫子”,吓得她不敢再吃烤蚬子了。

哈市烤蚬子个个都有寄生虫?专家:纯属误传 可放心食用

记者调查后发现,这则蚬子里有虫的网帖,早在去年8月9日便已经出现在了百度贴吧中,其原本为网友发出的“求科普贴”。发布者称,她和家人一起吃烤蚬子时,发现每个蚬子里都有白色条状物,于是发出了“蚬子里的白色条状物是虫子吗?”的提问,并上传视频用于求证。没想到这段视频在4月初被某微信公众号剪辑后转发,并配文字:“哈市出售的蚬子受寄生虫污染,各个都有寄生虫,你还敢吃烤蚬子吗?”该网帖一发,一石惊起千层浪,截至26日阅读量已超过7万次。

记者实验:

蚬子肉内确实有半透明条状物

25日,记者走访哈市几大水产批发市场,采购回6包共8斤蚬子(为市面常见的白蚬子、毛蚬子、黄蚬子3个品种),不少出售蚬子的摊主表示,最近买蚬子的人突然变少了,“前几天销售很差,扔掉了30多斤蚬子。很多顾客都说蚬子里有虫,不能吃,我们解释过,但没什么效果。”一位摊主无奈地说。

记者将采购回的蚬子进行开壳实验,将蚬子剥开取肉后,在蚬子肉里找到了与视频中相似的条状物。记者看到该物体呈半透明状,长约1.5-2厘米,直径大概2毫米,中间略粗,两头较尖,摸上去很光滑有筋道,用指甲能轻易掐断,但它并不会动,不像活的。记者连续拆开了100余枚蚬子,并未发现活体寄生虫,但每个蚬子肉里都有这种半透明的条状物。记者将蚬子放在烤盘上烤过以后,条状物就转为了乳白色,与视频里“寄生虫”的颜色、外形一致。

专家释疑:

条状物叫“晶杆”为蚬子消化器官

这种半透明条状物究竟是什么?记者咨询了东北农业大学水产专家。专家表示,微信视频中的“寄生虫”就是记者在蚬子肉中发现的条状物,但它却不是真正的虫子!而是蚬子的一种消化器官——“晶杆”。据介绍,“晶杆”是软体动物消化管中的半透明胶样棒状体,是贝类独有的一种分泌消化液的器官,其作用是分泌消化酶,帮助消化。除蚬子外,海螺、蛏子、牡蛎等贝类内均有“晶杆”,其并非寄生虫,是无毒可食用的正常组织。但因其长在“泥包”(蚬子的消化系统)里,一般不易被人发现,也通常不会被食用,所以才会被误认为寄生虫。

专家提醒:尽管蚬子中寄生虫并不常见,但其仍然不适宜生食,一定要处理到全熟灭菌再食用,最安全的吃法是在炒制或烤制前,先焯一遍水。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寄生虫 食用 烤制 晶杆 虫子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