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天津做大做强现代种业 打造农业基础性核心产业

天津日报何会文 李玉峰 2015-04-27 11:08: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津”牌育种 誉享全国

本报讯(记者 何会文李玉峰)刚刚结束的天津奥群牧业春季拍卖会上,一只新培育出的澳洲白种羊在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养殖业拍品代表激烈竞争中,拍出了5.1万元的国内最高价。市农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奥群种羊只是代表本市种业科技进步的一个典型,目前,天津在肉羊、水产、花卉、猪、奶牛、蔬菜、水稻、棉花等种业科技方面已形成一批优势品种,其育种水平在国内乃至国际处于领先水平并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成为引领本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众所周知,种源农业是具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在本市农业进入由传统向现代加快转型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现代种业,推动天津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发展和促进农民增收。农口系统着眼种业国际发展趋势和天津实际情况,从种业发展规划上做好顶层设计。2008年以来,本市相继出台了《天津农业种业基地建设意见》、《天津市农业种业基地建设贷款财政贴息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等,从政策上对发展种业给予倾斜支持。对奥群牧业这类具有国际一流科研水准的重点种业企业,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其建成国内第一个大型肉羊种业企业基因库。在政府引导下,本市已陆续建成优质高效的蔬菜、粮、猪、奶牛、淡水鱼、海珍品水产、花卉、林木、食用菌和转基因十大良种繁育基地。

正是由于本市多年来对种业科技自主创新持续不断的支持,才有了像天津奥群牧业这样一批种业科技的领头羊。至今,全市农业种业企业多达300余家,种业产值40多亿元。本市种业发展也从最初的以蔬菜、粮果、棉花等农作物为主,逐步扩大到猪、羊、奶牛、水产类和花卉等高附加值种业方面。尤其是近几年,天津种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已形成蔬菜、畜牧、水产、农作物、林果等五大优势种业格局。蔬菜种业正逐步形成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运作模式。目前,本市蔬菜良种年销量100万公斤以上,年销售额超2亿元,其中黄瓜、花椰菜、大白菜、芹菜最具有优势,占全市份额80%以上,黄瓜、大白菜、芹菜占全国市场30%。农作物中以水稻育种最具优势,天津水稻育种栽培技术在全国具有领先地位,选育的水稻品种在全国约有4000万亩粳稻辐射面积,津牌水稻品种在全市占有率95%。畜牧种业呈现快速蓬勃发展趋势,年产值达10多亿元,天津奥群牧业、宁河原种场、农夫种猪场、天津奶牛育种中心等培育的种羊、种猪或冻精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水产种业持续进步,拥有2个国家级和10个市级水产原良种场,其中南美白对虾育苗成为天津海水养殖优势产业。林果种业中花卉异军突起,随着天津花卉种苗繁育的进步,大批国内外新奇特花卉品种在本市生根,全市花卉苗木生产面积达3.3万亩,尤其是天津滨海国际花卉科技园依靠雄厚的花卉科研培育技术和庞大的先进生产设施,不仅将新品种销往大江南北和国际市场,而且掌握了部分市场定价权。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拼搏,天津育种科研水平已积累雄厚实力,形成一批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试验、示范、推广了一大批适应性、丰产高效的新技术、新品种,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品种资源材料,育种手段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黄瓜、大白菜、芹菜、水稻等传统优势品种保持了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同时,畜牧和水产等育种科研也取得了重大突破性成果,一大批种业品种的科技水平居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经过多年研发,天津积累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蔬菜良种,已形成多种蔬菜种子的品牌,先后推出了津研、津杂、津春、津绿、津优等系列黄瓜优良品种和丰花系列、津雪系列、津品系列菜花优良品种,秋绿、津白、津夏、津秀系列大白菜优良品种,天津实心芹菜、四季芹菜等蔬菜良种。本市蔬菜育种和蔬菜种子销售水平目前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天津杂交粳稻在理论研究、育种技术、方法和材料、品种示范推广方面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其研究成果居国内领先水平。天津拥有国内最全的种猪品系,多种品系的种猪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天津在牛、羊胚胎移植产业化、胚胎生物工程、家畜克隆、家畜转基因育种、健康养殖等方面取得丰富成果,获得世界首例胚胎克隆波尔山羊,并建成国内首家能够提供肉羊配套系种羊和最佳品种解决方案的专业种子公司,居国际领先水平。天津还发展成为我国长江以北最大的水产苗种供应基地,海淡水育苗技术、工厂化养殖技术、池塘混养技术、观赏鱼选育技术居于全国领先地位。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