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大公鸡

大公鸡,寓意吉祥如意。是玉田泥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形式为圆雕。其色彩艳丽,形态逼真,颜色以黄敷底,脖颈和尾部羽毛用红绿相间的线条画出,非常简洁、流畅、艳丽。娇艳的“雄鸡”仿佛高声啼叫,侍机欲飞,更加增添了泥土的生命感。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猪八戒背媳妇

猪八戒背媳妇,寓意心甘情愿,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寻。是玉田传统泥塑之一,俊俏的小媳妇手拿花绢左右摆动,时而擦汗,时而挑逗,一副亲昵状。而猪八戒摇头晃脑,憨态可掬,大步前进,寓意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斗鸡

斗鸡,寓意争强能胜,事事吉祥。是玉田泥塑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形式为圆雕。色彩艳丽,形态逼真,颜色以黄敷底,脖颈和尾部羽毛用红绿相间的线条画出,非常简洁、流畅、艳丽。娇艳的“雄鸡”争相斗丽,更加增添了生活的气息,彰显了泥土的生命感。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财神献宝

财神献宝,寓意生活幸福,财源旺盛。是玉田泥人传统之作,财神在历史上各个时期帮助人们领悟发财机运,感悟生财之道,从而成为万众敬仰之神,世世敬奉,代代相传。此作品中财神面带微笑、手捧元宝、脚踩祥云。表达了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在千百年积累中成为中华民俗文化中的闪亮瑰宝,饱含着浓浓的人文关怀。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骑虎兔爷

骑虎兔爷,寓意健康、幸福和吉祥。虎为百兽之王,是统帅,寓意事业兴盛,人脉广博。兔爷形象来源于月中的玉兔却又不同。传说一年人间忽然起了瘟疫,几乎每家都有人得病,但就是治不好。嫦娥看到此景,就派玉兔为百姓治病。玉兔挨家挨户地走,为了能给更多的人治病,玉兔就骑上马、鹿或狮子、老虎,人们为了感谢玉兔,纷纷送东西给她;可玉兔什么也不要,只是借衣服穿,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装扮。消除了瘟疫之后,玉兔回到了月宫。于是,人们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用来酬谢她给人间带来的吉祥和幸福,还亲切地称她为“兔儿爷”“兔奶奶”。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5门神(左尉迟公,右关羽)

门神(尉迟恭、关羽)意为卫家宅,保平安,助功利,降吉祥。是民间最受人们欢迎的保护神之一。由于文化的繁荣,其早期原始崇拜的内涵也基本丧失,代之为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这对门神有着独特的绘画语言和传统手工艺所表达的美感,以及民俗民风的完美体现。

民间艺术“唐山玉田泥人”(组图)

寿星

寿星,寓意健康长寿。又称南极老人星。持王杖,寓意老年人饮食安康;额部隆起,寓意老年人健康长寿。在古代他是关乎国运兴衰的寿星。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在长安附近杜县建寿星祠。老人生日,家人齐聚,子孙满堂,品尝美酒佳肴,享受天伦之乐。这样的场面是表达孝心和亲情的家庭仪式,寿星则是必不可少的吉祥符号。元方回《桐江续集》有诗:“客舍逢生日,邻家送寿星。”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