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阳煤四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山西日报白雪峰 2015-04-27 10:17:5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高科技引领矿井现代化向纵深发展

本报讯(记者 白雪峰 通讯员牛青麓)记者从阳煤集团获悉,近期集团有四个科研项目通过了由省科技厅和煤炭工业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四项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分别是:高应力大变形永久巷硐“双壳”治理底鼓技术与机理研究、复杂条件下深部岩巷快速掘进综合技术研究、阳泉矿区复杂条件大采高工作面自动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矿用综采自动化工作面4G无线网络传输系统。这四个项目的研发,可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劳动强度,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集团公司现有的安全生产难题。

矿用综采自动化工作面4G无线网络传输系统项目开发的新一代4G矿用大宽带高速率煤矿综采工作面用无线网络传输系统,具有组网灵活、带宽大、穿透能力强、覆盖范围广和多级备份机制等特点,可与有线网络互为补充。近年来阳煤集团先后在新元矿、一矿建成了全自动化的工作面采煤系统,实现了放顶煤和一次采全高工作面的自动化作业,提高了工效,节省了人力。但是,由于煤矿综采工作面在生产中设备多、环境恶劣、工况复杂,传统的工作面视频监控和自动化控制传感器数据传输是通过以太网线、通信线缆、光纤等线缆传输数据。因摄像头连接线缆和传感器线缆都安装在液压支护或者采煤机等移动设备上,液压支护只要向前移动就会扯动传输用的线缆,造成接触不良和断线故障,严重影响视频监测效果和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正常运行,成为无人值守工作面的短板。

为此,阳煤集团以一矿S8310工作面一次采全高自动化开采系统为基础,研究了矿用综采自动化工作面4G无线网络传输技术,以及同综采自动化工作面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无缝接入,为综合自动化控制系统提供一个带宽大、速率高、延时小、穿透能力强、数据传输稳定、安全可靠的无线传输通道,为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有线通信提供一个可靠的无线数据传输通道,实现了有线通道和无线通道的互相备份,提高了数据通道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使得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控制系统的远程化、智能化、无人化控制成为可能。

随着煤矿综采工作面自动化系统的不断完善,该技术的成功研发不仅对煤矿安全生产提供重要保障,而且经济效益非常可观。以阳煤一矿S8310工作面来计算,按每年100次维修,每次维修节省3小时计算,每年维修100次,将节省维修时间300小时,这就意味着工作面将增加生产天数12.5天,以一天1万吨的煤炭产量计算,将增加煤炭产量12.5万吨。与此同时,该工作面按照传统管理模式,岗位人员每班需要19人,采用矿用综采自动化工作面4G无线网络传输系统后,实现无人值守或少人值守,定岗人员减至8人/班,节省11人,开采6个月将节省人工成本400多万元。

据集团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上述四个项目的研发,标志着阳煤集团经过持续多年的技术创新,现代化矿井水平的建设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