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四个关键词揭秘辽宁省巡视工作运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和省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省加大巡视工作力度,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省委巡视组对省直7家单位进行常规巡视,发现“四个着力”方面存在的问题101个。今年将安排三轮常规巡视,并适时开展对2013年巡视过的16所省属高校、3个开发区和2个省直单位的回访巡视。

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巡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问题,“利剑”作用日益彰显。那么,巡视组都有哪些职能?主要工作是什么?4月3日,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周力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两个层级: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巡视工作办公室、巡视组组成

人们经常感叹,县、市、省级领导班子的主要负责人和“一把手”依靠同级监督往往乏力,而来自上级部门的监督又往往不到位。巡视制度的出台,恰恰克服了对党的中、高级干部,特别是对“一把手”监督普遍薄弱,甚至处于乏力状态的弊端。

巡视制度在中央和省(区、市)两级党委建立。依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巡视工作就是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通过建立专门巡视机构,按照有关规定“对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监督”。只有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可以设立巡视组,承担巡视任务,对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负责。

组建巡视办公室和派出巡视组的具体工作由党的纪检机关和党委组织部门共同承担。组织机构由巡视工作办公室和巡视组组成,属于正式机构。

我省巡视机构也有两个层级:省委成立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省委负责并报告工作,由5人构成。其中组长1名,由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1名,由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担任。领导小组还有3名成员,分别由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和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担任。领导小组构成了我省巡视工作的第一层级,是我省巡视工作的领导机构。

第二层级为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正厅级设置,为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同在第二层级的,还有省委巡视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承担巡视任务,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并报告工作。

一个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加高度重视巡视工作。赋予巡视工作新的职责任务,明确提出巡视工作要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来进行,为巡视工作指明了目标方向。

省委巡视组负责对市、县(市、区)党委和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委员会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省委要求巡视的其他单位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

依据巡视工作条例,巡视组需要对六类情况进行监督,包括“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决定的情况,特别是贯彻落实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自身廉政勤政的情况”,“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派出巡视组的党组织要求了解的其他事项”。

党的十八大以后,按照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巡视工作主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扣“四个着力”,重点监督检查以下情况:一是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廉洁自律的问题,是否存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二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精神和加强作风建设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特别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顶风违反八项规定等问题;三是在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方面,着力发现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部署阳奉阴违等问题,特别是党的观念淡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以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四是在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着力发现是否存在独断专行、严重不团结等问题,以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超编制配备干部和“裸官”等问题。同时,对反映领导干部在其他方面的重要问题和下一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巡视组也要了解掌握。

一些群众误认为巡视工作“包打天下”、什么都管。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对反映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重要问题,可以进行深入了解,但不干预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正常工作,不查办案件。

三大方式: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回访巡视

2月13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省委各巡视组今年第一轮巡视情况的汇报;3月18日,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按照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意见,3月26日至3月31日,省委巡视组陆续向第一轮被巡视的7家单位进行了巡视情况反馈工作,要求被巡视单位将巡视反馈意见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并于两个月内报送整改情况报告。今年,省委巡视组还将完成三轮巡视工作,下一步工作重点是对14个省辖市进行常规巡视。

常规巡视就是按照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的方式、周期对巡视对象开展的巡视。到目前为止,省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多数为常规巡视,重点巡视范围包括市、县(市、区)和省直300多家单位。而除了常规巡视外,巡视方式还包括专项巡视和回访巡视。

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工作并不是“面面俱到”式,可以围绕一件事、一个人、一个下属单位或者一笔专项资金进行专项巡视。专项巡视专注于重点,盯着“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重点人”主要指“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事”,主要指“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惠民资金和专项经费管理”等重点领域;“重点问题”主要指与“行政审批权、执法权、人事权、国有资产处置权等相关联的权力腐败”。

回访巡视就是对巡视过的地区、单位整改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情况进行再督促、再检查,通过督查督办,推动巡视成果有效运用。今年,省委巡视组将适时开展对2013年巡视过的21个地区、单位的回访巡视。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在2014年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给党员干部以警示,发挥更大威慑力。”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应当通过回访等方式了解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整改情况,并向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九种手段:谈话、听会、问卷调查、暗访等

为尽快摸清情况,确定巡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省委巡视组在与被巡视对象进行个别谈话时,可以采取“二对一”或“一对一”的形式进行。如果谈话任务比较重,且“一对一”谈话能够取得谈话对象的充分信任,经组长同意,可进行“一对一”谈话。巡视组工作人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约谈有关人员。在第一轮巡视中,省委巡视组在7家省直单位同干部群众开展谈话1062人次。

省委巡视组在巡视期间,除了通过与被巡视地区、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群众个别谈话外,也可以通过受理反映被巡视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调阅、复制有关文件资料;听取工作汇报;列席有关会议;开展问卷调查;询问有关“在押”、“在审”人员;实地走访调研;核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表》有关内容等多种手段发现问题。根据工作需要,也可以进行暗访。

巡视期间,巡视组还将与省委组织部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组相互配合,完成有关工作任务。专项检查的情况同时作为巡视的有机组成部分。

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组要向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巡视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要将巡视综合情况向省委“五人小组”进行汇报。根据省委“五人小组”和领导小组的意见,巡视组要向被巡视地区、单位进行反馈,督促整改。

王坤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