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假借节日租车骗近30台车卖了

华商晨报李战洲 2015-04-27 10:04: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假借节日租车骗近30台车卖了

24日下午,被骗租赁公司取回被追回的赃车

■华商晨报 掌中沈阳客户端主任记者 李战洲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 掌中客户端主任记者李战洲)以节假日租车等名义,辽阳44岁的王某先后诈骗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近30台汽车,伪造假证件后雇人出售,非法获利400余万元。

王某案发,暴露了存在于汽车租赁行业多年的行业风险。

警方介绍,辽阳70多家租赁公司近半数已因被骗后无法经营关门,而诈骗事件也会发展成涉嫌抢劫,危害极大。

租赁公司老板报警:朋友骗走5台车

4月24日13时许,辽阳市刑侦支队门前停放着14辆机动车,从十几万元的轿车到60多万的吉普都有,辽阳市物价局价格鉴定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给车做价格鉴定。

“没想到,让20多年的老朋友给骗了。”黄林(化名)说。黄林是辽阳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老板,因贷款买车办租赁公司,至今仍欠着银行几十万元。

2013年11月,相识20多年的朋友王某向他租车。

黄林曾问他:你自己开租赁公司,怎么还借车呢?王某说,他的公司只有两台车,元旦将至,租车的人会多起来,他可以按照市场价格给他租金。他相信了王某的话,先后把五辆车租给王某,之后王某提出不如长期把车租给他,黄林同意了。

起初,王某每月都能按时给黄林2万元左右的租金。今年春节前,王某突然不再支付租金,电话也无法接通。

黄林赶紧在业内打听,发现其他一些租赁公司也在找王某,而王某租车的名义都是“节假日将至,自己的车不够用”。

春节过后,汽车租赁公司纷纷向警方报案。

骗车近30台 伪造证件雇人销售

警方认定,这是诈骗租车公司系列案件。

2015年4月3日,警方在辽阳市东四小区一居民楼房间内,将准备外逃的王某抓获。

王某交代,2013年5月,他在外地倒卖二手车,先后被骗了75万元,回辽阳后借高利贷买两辆新车开了汽车租赁公司。但因经营惨淡,根本还不起借款。于是便起了诈骗其他汽车租赁公司汽车、倒手卖钱的念头。

诈骗黄林得手后,他找到制贩假证的人,以车主姓名伪造“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并雇来社会闲散人员,冒充车主黄林和黄林的妻子,将5辆车倒卖掉,获赃款40余万元。

尝到“甜头”后,他以相同手段作案,又诈骗多家汽车租赁公司车辆20多台,其中包括两台总价值120万元的吉普车。

为了“稳住”被骗的公司,他每月要支付将近8万元的租金,这些钱都是卖车得来的。

辽阳部分租车公司倒闭与被骗有关

警方介绍,2013年辽阳最多有汽车租赁公司70多家,目前只剩下30家左右,其中一些与被骗有关。阵控大队组建了辽阳汽车租赁公司微信群,一旦有公司被骗,立即发出警示。

为获租金冒险租车

24日,辽阳一家汽车租赁公司老板冯某说,租车一般只要提供身份证、行车证,交一定押金就行。30多万的车,押金只要2万。另外,绝大部分公司是贷款买车,一旦被骗很快陷入瘫痪。

警方认为,经营者被骗有时因自身原因。由于汽车租赁市场竞争激烈,部分租赁公司为了获取租金,即使怀疑对方手续存问题也冒险租车。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租赁公司这么做是因为车上都装了卫星定位系统,认为一旦被骗后车能找回来。而实际情况是,也有部分车辆因为定位系统被拆掉,部分租赁公司至今没有找回车辆。

有被骗方寻车涉抢劫

“只要发现了我的车,不管在哪儿,都能‘整’回来。”一位租赁公司老板告诉记者。

警方表示,所谓的“整”,涉嫌抢劫。上述案件中王某骗取的一辆60多万元的吉普车,被他抵押在葫芦岛。车主通过定位系统找到了车辆,在控制了看车人后把车开走,对方以被抢劫报警。目前,辽阳葫芦岛两地警方正在交涉此案。

“从被骗发展到涉嫌抢劫,这样的案例值得警示。”警方介绍。

被抵押车辆起赃难

另据警方介绍,王某为了还贷款,以超低价把骗来的车多数抵押到偏远地区,对方明知车的来路有问题,为了获得高额利息,仍把钱借给王某。当警方去找车时,对方多以车已抵押给自己,“车就是我的”为由,拒不配合警方办案。

“从这起案件能够看出,案件的发生绝对不是王某一个人贪财所致。”阵控大队副大队长刘侨表示。这起涉案金额400多万元的诈骗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少虎标签: 王某 租车公司 卖车 汽车租赁公司 警方
哭泣 南辕北辙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