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2015西南论坛”在蓉举办探讨西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25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与财新传媒联合主办的“2015西南论坛”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来自宏观经济、区域发展、金融与产业等重点热点领域监管层代表、专家学者、资深从业人员,围绕中国经济新常态和金融改革,深入探讨了在此背景下西南地区的机遇与挑战。

在主旨发言环节,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以“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战略”为主题,把中国国内经济战略和国际经济战略结合在一块,目的是说明如何抓住改革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西南地区在区域经济和“一带一路”的作用。

“我今天看到四川和德国一个州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我认为是很具体的实例。”高坚讲道,我们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战略需要国内发展和各国形成互补关系,所以应该逐步深入发展,把自己做好,认清本地区的发展水平,要形成互补关系,而不是竞争关系。他认为,实现“一带一路”要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创新思路。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蔡洪滨在主旨发言环节谈到了他对当前经济以及创新创业的几点看法。他认为,中国的智力资源是世界上最丰富的,但科研和创新能力却相对落后。所以,全面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需多方面因素的合力作用,而破除等级观念是创新的文化基础。

当提到成都的创新环境时,蔡洪斌表示,“四川成都的文化也有很多有利于创新方面的文化基础。茶馆就是思想交流非常好的地方,到美国硅谷看都是咖啡馆,在四川我们看到很多茶馆。如果我们在这里,更多的是思想的碰撞,那我相信四川这地方能够打造自己独特的创新文化和创新热潮。”

在主题论坛环节,围绕“提速金融改革中的西南机遇”这一议题,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说道,“成都给自己定位,我认为不应是静态的,而应该是动态的,就是要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时空给自己定位。如果从静态看,只是地理的区位定位,是大枢纽。但是,从中国经济发展的大时空来定位也是大枢纽。”

“都江堰水利工程能够蓄水、分水、灌溉,我们的‘水’就是资金。我们要把资金引进来,还要分出去,还要通过各种方式灌溉经济。”杨再平认为,做金融在很多方面可以学习水利工程中的智慧。

此外,在“新常态下的区域竞争力”的议题讨论中,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为新经济形势下的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他认为,现在经济短期稳住最关键的是稳投资,在新的增长领域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再者就是抓住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支持力度;第三就是要培育战略产业和发展现代服务业。

今年3月底,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设立成都分院,并确定选址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双方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引领,在天府新区发展过程中充分发挥光华管理学院在决策咨询、智力支持、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的优势,提升政府机构以及企业的管理水平,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