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北京市水务局公布行政处罚权力清单

北京日报朱松梅 2015-04-27 09:21:1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本报记者 朱松梅

对于涉水违法行为,应该向谁投诉?哪个部门是执法主体?处罚方式又是什么?这些问题曾让不少市民和单位犯迷糊。近日,在北京市水务局首次公布的《北京市水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中,清清楚楚规定了462项涉水处罚事项、法律依据、执法主体和流程,便于市民查询、投诉和监督。

在市水务局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了这份长长的处罚权力清单,462项处罚权都被一一编码,涉及水资源节约、供排水、水务工程质量、水务安全生产、水库移民等多个方面。除了行政职权的名称和编码,市民还能在这份清单上查询到相关的法律依据、执法主体、处罚方式和流程等。

小区饮水机没有安装尾水回收装置,大量清水白白流走,造成严重的水资源浪费。碰到这种情况,有的市民向饮水机公司投诉却无人受理,举报到社区也解决不了。“处罚权力清单的第12条有明确规定,按照《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如见到未安装尾水处理装置的饮水机,市民可以直接向北京市或各区县水务局举报。查实之后,水务部门会按照情节轻重,对违法企业处以罚款。”北京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类似的涉水投诉项目还有不少,清单里把这些情况一一列出来,明明白白公示了462项涉水违法行为的主管部门,市民一查便知,不会发生“投诉无门”的情况。

据了解,发布涉水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在全市范围内还是首次。除了便于市民对水行政违法行为的举报之外,还能够加强市民对水务部门的监督。在执法的过程中,水务部门有没有越权执法、履职到不到位、处罚的过程又是否合乎规范?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清单同时发布的还有《北京市水行政处罚权力运行流程图》,规定了从立案到结案的全部流程。“市民可以对照清单和流程图‘按图索骥’,进行全程监督。对我们水务部门自身来说,也起到了强化责任意识的作用。”

记者注意到,清单上还特别标注了“2015版”。北京市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列单、晒单、跟单、调单”的工作要求,随着相关法律的制定、修改和废除,水行政处罚权力清单每年都会进行至少一次的更新和修订。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