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精品佳作搭建深圳城市“文化天际线”

深圳晚报陈黎 2015-04-24 14:4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B

深圳文学进入黄金时代

在最新一届“全国青年产业工人文学大奖”的18个获奖作品中,深圳作家的作品占据半壁江山,达8部之多。

最新一届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文学类)颁奖仪式上,深圳延续一贯的优势,获奖数量再次位列全省各地市之首。在中国作家协会最近一批重点作品扶持项目篇目中,深圳作家盛可以《野蛮生长》、陈诗哥《童话之书》赫然入选。

如果时间继续向前回溯,这份清单还会更长,所有这些由深圳作家引发的关注,汇成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为国内文坛瞩目。这座中国最具活力的新都市,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学创作活跃、写作者密集、文学生态丰盛的文学沃土。

深圳的文学工程催生出一批批精品力作。据了解,文学工程启动以来,深圳重点题材创作签约项目已正式出版长篇文学作品26部,在文学期刊发表长篇文学作品6部,工程签约作家发表的其他各类文学作品200多篇。

近5年来,深圳本土文学创作再上台阶,局面更加生动,创作形态更加丰富,正进入全面提升时期。据不完整统计,深圳作家近几年每年皆有力作在《人民文学》、《当代》、《十月》、《收获》、《诗刊》、《钟山》、《花城》、《北京文学》、《上海文学》、《山花》、《大家》、《天涯》等知名文学刊物发表,被《小说选刊》、《小说月报》、《长篇小说选刊》、相关年度文学选本选载的作品都有100多篇。

深圳作家在全国获奖作家作品稳居全省之冠,也不断进入全国视野。资深作家、中坚力量、新锐作家、打工作家群和青春文学作家群,从一个个侧面,表征着深圳文学创作的繁荣。深圳已形成一支颇具实力的文学创作队伍。据了解,深圳市作家协会现有会员800多人,其中省级作协会员近300人,国家级作协会员近70人。

5年来,深圳作家、作者保持了每年出版七八十部文学书籍、每年在省级以上文学(含文学评论)期刊发表100多篇作品的旺盛势头;5年来,中国作协每年都要吸纳四至五位深圳作家。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