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常年缺水却水患不断 雨水回收利用项目大面积推广难

深圳商报董思 2015-04-24 14:4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老城有难度

回报无优势

尽管部分雨水收集示范项目成效显著,相比国内外一些城市,大面积普及的雨水收集项目仍旧不多。

昨日,一家专门从事雨水收集项目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雨水收集目前在国内尚属新兴产业。北京许多楼盘选址时就早早把雨水收集工程规划纳入其中,这样的情况在深圳却并不多见。

“深圳之所以难以大面积普及雨水收集项目,困难在于城市土地空间资源有限与项目资金投入大等方面。”记者从规划国土部门了解到,目前,深圳大型雨水收集项目收集到的雨水,主要有三个用途:第一个作用是补充地下水源和地表水体,第二个是供给市政设施杂用水,例如浇洒道路、市政绿化用水等。最后一个作用,则是作为景观用水,为人工湖及景观水体补水。新城区建设初期规划好雨水收集利用项目,实施推广比较容易。但对原特区内等中心城区,早期城区规划已经建成,大面积普及推广有难度。

在小区收集雨水利用,关键是要小区和建筑要有雨水收集处理利用设施。目前,只有在大型水源保护区收集到的雨水汇入水库经自来水厂处理后才能直接作为自来水使用,居民小区收集的雨水,现有处理利用设施达不到自来水水质要求,不能替代自来水直接使用。另外,由于深圳自来水水价明显低于北京,再加上居民小区收集的雨水规模较小,投资与回报不一定成正比。

“在雨水收集等再生水利用方面,深圳市相关部门是一直大力支持与推进的。”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深圳高度重视非传统水资源开发利用。截至2013年,全市再生水利用率达60%。市节水办还编制完成了光明、坪山、龙华片区雨水、再生水利用详细规划。《深圳市建设项目用水节水管理办法》中对雨水利用设施建设也有专门规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