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常年缺水却水患不断 雨水回收利用项目大面积推广难

深圳商报董思 2015-04-24 14:4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示范点不俗,

算效益可观

据了解,雨水回收利用早已在深圳悄然展开,成效显著。

位于南山区的深圳湾体育中心,通过把雨水收集起来,浇灌植被,冲洗马桶,两年的时间里为企业节约用水30多万元,节水经验被许多企业借鉴。昨日,华润置地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介绍,雨水处理设备投资费用约219万元,并于当年10月正式投产,雨水收集有效面积近4万平方米,分设大屋盖雨水收集机房、大水景雨水收集机房、大地广场雨水收集机房三个系统。“雨水收集系统采用分散收集,分区集中处理的方式,通过分布于钢结构屋面、大阔面水景、下沉广场等汇水区域,将雨水收集起来后由管道汇入地下贮水池,经过净化后回用于绿地和园林浇灌,部分系统与中水系统接驳,可用于卫生间冲洗、停车场冲洗、道路清洗等。”他表示,雨水收集系统,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的工程管理人员操作使用下,三年来产生了良好的综合效益。截至2013年底,累计收集雨水约7万多立方米,为体育中心节约企业用水成本30余万元。

2008年,光明新区规划部门组织编制《深圳市光明新区再生水及雨水综合利用专项规划》,这是深圳市首个雨水综合利用专项规划。2011年10月,光明新区被国家住房和建设部正式批复列为国家低冲击开发雨水综合利用示范区。低影响开发要求源头模拟自然、生态的状况进行径流水质与水量的管理,使区域开发后的水文状态接近开发前。光明新区新建市政道路、光明新区群众文化体育中心、新城公园、明湖公园等一大批建设项目按照低冲击开发模式建设。

到2020年,光明新区将基本建成“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一方面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另一方面缓解水资源短缺压力,雨水收集利用量替代13%以上城市自来水量。

此外,福田区梅山苑小区、南山区商业文化中心区等雨水收集项目也早已开展。2011年数据显示,南山商业文化中心区再生水项目年节水达144万吨,景观水主要靠收集雨水补充。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