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常年缺水却水患不断 雨水回收利用项目大面积推广难

深圳商报董思 2015-04-24 14:47:5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常年叫渴,

水患却不断

一方面常年“叫渴”,一方面水患不断,这便是深圳的尴尬。深圳商报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深圳水情有几个特点,其中最突出的就是本地水资源匮乏。由于地理条件比较特殊,深圳境内无大江大河大湖大库,蓄滞洪能力差,本地水资源供给严重不足,七成以上的用水需从市外的东江引入,深圳因此成为全国严重缺水城市之一。

与此同时,深圳又是一个降雨充沛、台风暴雨频繁的城市,多年平均径流深度远高于全国平均数值。据统计,深圳年降水日数平均值140多天,暴雨日近10天,年降水量为30多亿立方米,而水库、河流等多年年平均蓄水利用量却只有5亿立方米,大量降水白白流走。

近年来,深圳不少专家提出“雨水回收利用”的课题,在每年“两会”期间也经常见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此呼吁。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认为,结合深圳气候条件,把雨水拦截并储存起来,留到用水高峰或者缺水季节加以利用,这样既可缓解甚至解决深圳缺水难题,又可减轻乃至避免洪涝灾害。

雨水回收利用是城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重要措施之一。将降雨收集后,经过适当处理储存并加以利用,可以在修建水库、塘坝等蓄水工程之外,充分利用屋顶、草坪以及马路等收集雨水。简单处理后即可利用于绿化、降尘以及居民冲厕所,使用成本也较为低廉。分散储存的雨水,还可以就地利用,省工、省时、省力,其成本远远小于长距离调水、水厂处理、管道输送、排污设施。

分享到6.79K
健忘的安倍 讨价还价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银行卡清算市场全面开放:银联格局将改写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